花边

“十四五”重大建设项目梳理:东部经济大省竞速绿色低碳“新动能”

2023年7月28日

2023年7月28日,北京——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于今日发布简报《2021-2023年东部重点省市重大建设项目梳理追踪:绿色低碳“新动能”竞跑加速》。简报梳理了2021年至2023年东部经济发达省市江苏、浙江、上海、广东的省级重大建设项目清单,并重点分析每省市重大项目中新能源、储能、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低碳“新动能”产业的发展情况。

重大建设项目指按照有关规定由政府审批或核准的,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直接、广泛和重要影响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在对东部经济大省勇挑“稳住经济大盘”大梁的要求下,保障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是地方补短板调结构、稳就业带消费的重要抓手[2],也因此成为地方政府工作重点。通过回顾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十四五”以来的重大项目投资方向和情况,简报旨在分析与评估四省市兼顾提振经济和推动社会经济绿色低碳转型的思路与行动力。

简报发现,三省一市中,江苏省通过重大项目清单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的力度最大。“十四五”以来,该省绿色低碳项目[3]在重大项目清单中数量占比最高,新能源项目[4]占重大项目总量比重在2023年首次突破10%,其他省市均在4%以下;此外,江苏的新能源汽车相关项目投入增幅也显著高于其他省市。除江苏外,广东省亦有较为亮眼的表现,这主要表现在其三年重大项目清单中包含的光伏、风力发电项目装机已远超该省“十四五”对应目标,其对于储能产业的投入力度提升幅度也领跑三省一市。

新能源汽车、储能、光伏风电等绿色低碳产业已然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充电桩等新能源产品产量分别增长35%、54.5%、53.1%;清洁电力投资同比增长40.5%;新能源乘用车销售量同比增长37.3%[5]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资深项目主任谢雯雯表示,“在‘双碳’目标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引下,绿色产业的发展乘上了高速列车,重大项目投资则是重要燃料。这辆列车是否能越跑越快、能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多大力量,燃料的持续稳定供应非常关键。”

“尘埃未定”?“十四五”以来江浙沪绿色低碳与“两高”重大项目波动发展

简报发现,尽管国家与地方都出台政策、设定目标加码对于绿色低碳产业的扶持,“十四五”以来江浙沪粤对于绿色低碳产业重大项目的投入力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三省一市重大项目中绿色低碳项目数量三年来基本持平,江苏、浙江和上海绿色低碳项目数量占比还在2023年出现下降(详见图1)。另一方面,据简报统计,三省一市“两高”项目[6]数量还在增加,广东和上海的“两高”重大项目数量占比连续两年呈上升态势,广东“两高”重大项目数量由2021年的69个增长到2023年的145个。江苏和浙江“两高”重大项目数量占比则在2023年出现回升(详见图2)。

图1(上):2021-2023 江浙沪粤重大项目中绿色低碳产业项目数量与占比

图2(下):2021-2023 江浙沪粤重大项目中“两高”项目数量与占比

对此,谢雯雯表示:“绿色低碳重大项目占比的波动与‘两高’重大项目占比的回升,一定程度体现出东部经济大省政府在面对复杂现实和多重政策目标时决策的不易与摇摆。重点省市政府未来侧重于通过绿色低碳产业还是棕色产业实现稳经济、保民生的目标,值得持续关注。”

新能源产业超预期发展:江苏发力最强劲,广东加码支持储能产业

能源产业是社会经济运行重要的基础支撑性产业、关乎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是重大建设项目中的主要类别之一。在全球能源供需和竞争格局重塑的过程中,率先形成完整的以新能源技术为核心的供应链体系,将极大助力中国进一步巩固国际清洁能源供应链的领先优势[7]

新能源重大项目方面,简报发现,江苏对于新能源发展的支持力度显著高于其他省市,其新能源项目占重大项目清单的数量比重连续三年保持显著增长,并在2023年率先突破10%,其他省市这一占比均保持在4%以下(详见图3)。

图3:2021-2023 江浙沪粤重大项目中新能源项目数量变化

对比重大项目和省级对应目标,简报还发现,广东2021至2023年三年重大项目中包含的光伏、风力发电项目累计装机均已远超该省设定的“十四五”装机目标。而浙江、上海的风力发电项目装机则也超过其“十四五”设定的目标(详见图4)[8]

图4:“十四五” 新能源新增发电装机目标与进展

储能重大项目[9]方面,“十四五”以来,广东、江苏、浙江三省重大项目清单中储能项目的绝对数量和其占重大项目的比重均在不断增长(详见图5)。其中,广东对于储能产业的投入力度提升幅度最大,其储能项目占重大项目数量比重三年年均增长率达106.3%,分别是江苏和浙江年均增长率的2.58和2.75倍。

图5:2021-2023 江浙沪粤重大项目中储能项目数量与占比

化石能源重大项目[10]方面,江苏、浙江、上海的化石能源项目的数量占比在2021-2022年下降或持平后,均在2023年出现了回升。

新能源汽车产业“竞速”:广东发展基础“领跑”全国,江苏“奋起直追”

图6:2021-2023 江浙沪粤重大项目中新能源汽车项目数量与占比

2022年,广东省新能源汽车年产量及保有量均为全国第一,早在2018年,广东省政府就率先发布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引导该省增强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简报发现,“十四五”以来,广东省持续加码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11]的投入,2021至2023年,广东重大项目清单中新能源汽车项目数量占比的年均增长率达到44.2%。而江苏则尝试通过投入重大项目进行追赶,同一时段,江苏重大项目清单中新能源汽车项目数量占比年均增长率达到133.1%,跑赢广东、浙江和上海(详见图6)。

从新能源汽车项目类型看,2021至2023年,浙江更侧重于投入动力电池项目;广东和江苏则更加偏向于发展新能源汽车制造与产业化项目。此外,目前仅有广东将充换电基础设施项目纳入了省级重大项目清单。

作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第一梯队与绿色低碳发展的动力源和增长极,江苏、浙江、上海和广东应如何深化地方绿色低碳转型的内生动力,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国际产业竞争优势?

绿色和平提出以下建议:三省一市应积极研究、建立健全并推广绿色产业认定规则体系,编制绿色低碳产业目录,引导将有限的社会资源更多投入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在风电、光伏装机超预期发展的良好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健全绿色能源电力消费激励和约束政策,构建“供需协同”的新型电力系统和能源体系;在投资项目审查中研究纳入“碳维度”、设立“碳标尺”,推进重大建设项目用能和碳排放情况的综合评价工作,避免重走“棕色增长”的老路;广东和江苏作为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的积极推动省份,应积极关注和研究新型储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挑战,着力解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瓶颈。

查看或下载简报全文:《2021-2023年东部重点省市重大建设项目梳理追踪:绿色低碳“新动能”竞跑加速》

媒体联系

张安琪 绿色和平传播主任

邮箱:anzhang@greenpeace.org


参考文献与注释

[1]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2017-12-04,http://www.gov.cn/gongbao/content/2018/content_5254306.htm

[2] 央地投资方向明确!一季度基建投资有望两位数高增长,

2023-02-14,https://www.chinanews.com.cn/cj/2023/02-14/9952973.shtml

[3] 绿色低碳产业项目分类部分参考了《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和《气候债券分类方案》。

[4] 新能源项目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供能产能设施和供应链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5] 国务院新闻办就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https://www.gov.cn/lianbo/fabu/202307/content_6892524.htm

[6] 两高项目分类参照生态环境部《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2021-05,https://www.mee.gov.cn/xxgk2018/xxgk/xxgk03/202105/t20210531_835511.html

[7] 光明日报:中科院顾佰和: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五个新趋势,2023-04-08,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3-04/08/nw.D110000gmrb_20230408_1-09.htm

[8] 注:计算过程已剔除2021-2023年各省市清单中的重复项目。由于装机数据可获得性问题,本项统计分析未纳入江苏省。

[9] 储能项目主要包括抽水蓄能和以电化学储能为主的新型储能项目。

[10] 化石能源项目主要包括煤炭和油气发电设施与相关配套项目。

[11] 新能源汽车项目主要包括动力电池,充电、换电和加气设施建设和运营,关键零部件制造和产业化等项目。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