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最新研究:中国企业海外可再生能源投资面临哪些难点?

2023年7月27日

2022年7月27日,北京——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发布研究报告《中国企业海外可再生能源投资的主要难点与应对研究》(以下简称报告)。研究报告在文献研究的基础上,根据与多家央国企海外可再生能源业务从业者、部分金融机构的访谈以及两次小型专题研讨会专家的讨论,分析了中国企业海外可再生能源投资面临的主要难点,从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和行业协会四个层面,提出了应对这些难点的具体建议。

绿色和平东亚项目主任李雨潇表示:“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国家制定了净零排放目标,为可再生能源投资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与政策环境。中国企业加大海外可再生能源投资是落实中国承诺“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的最佳解决方案,但目前国内外仍有一些难点问题,影响了中国企业海外风电和光伏项目的投资,这些问题需要有关部门携手来解决。”

中企可再生能源出海面临的主要难点

《报告》指出,目前中国企业海外可再生能源投资面临来自国内和国外的双重挑战。

国内方面:融资成本高、融资期限短,融资模式创新性不足,保险保障能力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央国企项目审批程序复杂且流程较长,以及中国产品标准与东道国标准互认不足等问题都在制约着海外可再生能源投资。

《报告》发现,是否能得到金融机构的可靠融资,是海外可再生能源项目能否落地的关键。虽然中国海外可再生能源项目融资的模式正在走向多元化,比如,部分金融机构和企业已在尝试采用无追索项目融资、多边金融机构或跨国商业银行牵头的银团融资模式、政策性基金融资支持模式以及境外发债融资模式等。但是,仍以传统股东融资模式即业主母公司担保模式为主。与海外煤电项目相比,海外可再生能源项目融资具有政策变化快、项目建设周期短、变现退出相对容易以及市场竞争较激烈等特点。因此,金融机构对可再生能源的风险评估标准也有所区别。报告发现,可融资性、稳定性以及海外风险的可控性是海外可再生能源项目能否获得融资的关键指标。

国外方面:能源项目投资受到政治壁垒安全审查的影响,东道国对可再生能源项目中设备本土化要求不断提高,东道国的配套基础设施和消纳能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中国海外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推进。

促进海外可再生能源投资的具体建议

报告建议,为解决中国企业海外可再生能源投资面临的主要难点,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及行业协会四个层面应共同努力。

  • 政府层面:应健全海外能源合作多边机制,帮助东道国进行能力建设,解决可再生能源消纳瓶颈;应落实优化企业境外投资环境制度与举措。
  • 企业层面:国有能源投资企业需优化海外投资决策机制;加强与民企的合作,取长补短,优势互补。
  • 金融机构层面:应扩大项目融资及银团融资;扩大项目承保额、范围及险种,满足企业新的业务需求。
  • 行业协会层面:应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提升可再生能源技术标准输出能力;加强行业自律,建立红黑名单制度。

绿色和平东亚项目主任李雨潇表示:“只有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和行业协会等各部门共同努力,才能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海外可再生能源投资,落实中国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国际承诺”。

完整报告下载:中国企业海外可再生能源投资的主要难点与应对研究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