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历史性的“BBNJ协定”!海洋治理终于进入21世纪

2023年3月24日

就在本月,海洋保护迎来了重要的里程碑:3月4日,各国在联合国总部就BBNJ协定案文达成一致,经历20多年的筹备和磋商,这份历史性的协定终于诞生了!

在各国政府及谈判代表之外,协定案文的达成也离不开来自学术机构、科学界、环保机构、以及每一位曾经关注过BBNJ协定和海洋保护的人士的支持,让我们共同庆祝这份成功,回顾过往的旅程!

BBNJ协定是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就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Marine biodiversity of areas beyong national jurisdiction, BBNJ)的养护和可持续利用问题拟订的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协定,也常被媒体简称为“公海协定”。

达成的协定案文在多个方面填补了当前海洋治理体系的不足,包括为在公海设立全球规模的海洋保护区提供了一个以前不存在的法律途径;加强了对公海上人类活动的评估和管理;商定了确保公平获取和分享与海洋遗传资源有关的惠益的规则,以及加强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和海洋技术转让的相关条款。

“到2030年保护全球至少30%的海洋” BBNJ协定将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关键工具!

“公海协定”中的“公海”,确切来说是“国家管辖范围以外的区域”,占地球表面积的43%,是众多海洋生物的家园,为鲨鱼海龟等迁徙生物提供洄游通道,孕育着海山深海热液和冷泉等独特而珍贵的生态系统。虽然远离陆地,公海中的生命通过固碳、提供氧气、生产渔业资源等方式,与我们的生活产生着密切的联系。

近几十年来,随着人类活动快速发展,过度捕捞、气候变化、海洋酸化、塑料垃圾、污染等人类活动正在给对这片海域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此不相称的是,公海的保护进展极其缓慢,尽管2022年12月通过的“昆蒙框架”确定了到2030年保护全球至少30%的海洋的目标(简称3030目标),然而目前公海保护区的覆盖率还不足2%,既有的公海管理机制也无法给公海生物提供足够的保护。

其实,早在2004年,BBNJ问题就被正式纳入了联合国议程,经历多年讨论和筹备后,拟定BBNJ协定的国际谈判于2018年进入政府间会间议阶段,并原计划于2020年完成最后一次,也即第四次政府间会议。

受疫情影响,第四次政府间会议推迟到2022年3月才得以举办,然而这次会议上,各国分歧依然显著。此后,2022年8月增开的第五次会议遗憾无果。当时间终于来到今年3月,第五次会议续会上,各国代表经过两周的密集磋商,尤其是在会议最后一天,各国代表连续磋商了38个小时,终于就案文达成了共识。

这是一个胜利的时刻,也是一个暖心的时刻,因为这一瞬间,全球各国为了应对海洋面临的危机,摒弃分歧、争取共识、携手合作,最终完成了共同的使命。

这份新协定将弥补现有公海管理机制的空缺,为在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建立保护区设立机制,使得在全球建立海洋保护区网络,实现“3030目标”成为可能。

守护海洋,绿色和平一直在前行!

自国际社会刚开始讨论BBNJ,绿色和平就在持续关注和支持这一进程。2006年,绿色和平发布报告《复原之路:全球海洋保护区网络》,倡议制定一份国际协定以落实全球海洋保护区网络。在那之后,绿色和平开展了一系列的海洋保护区倡议行动,并密切跟进BBNJ谈判议程。

谈判进入政府间会议阶段后,绿色和平启动”守护海洋“全球项目,推动协定早日达成。我们与科学家合作,开展了多个科学考察的航程,记录、研究海洋生物和生态系统。我们在海上开展调研,记录过度捕捞、污染、气候变化等人类活动对海洋带来的伤害。我们还邀请奥斯卡获奖演员哈维尔·巴登、玛丽昂·歌迪亚等数十位名人明星成为我们的 “全球海洋大使“,共同呼吁海洋保护,他们中许多位还随我们一起参加了科考航程,见证了公海的美丽、神奇和面临的危机。

每一届政府间会议期间,绿色和平都作为观察员参与会议,提出对案文的建议、举办边会,推动政策进展,并及时向会场外传递谈判进展信息。此外,绿色和平还坚持不懈地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之外开展创意行动,传达海洋危机的紧迫感,提升各界对BBNJ协定的关注。

在中国大陆,绿色和平随全球项目同期发布了《30X30全球海洋保护的蓝图》报告的中文版,报告基于当时最新的生物学、海洋学、生物地理学和社会经济等数据,对全球公海海洋保护区的规划进行了系统的设计,以期为相关研究和决策人员提供参考,推进BBNJ的进程。

我们邀请谭维维倪妮等名人明星加入我们的 “全球海洋大使“,谭维维还登上绿色和平的“希望号”科考船,与绿色和平的项目人员一起,在北极开展了一周的海水采样和微塑料检测工作。

我们发布了纪录片《海洋零距离》第一季第二季,发起”超硬核海洋知识挑战“,制作了系列“海洋知识卡片“,带领远离公海的朋友们了解公海生物多样性。

2021年的世界海洋日,我们在海南省万宁市与当地冲浪爱好者、环保爱好者共同开展“与浪人共护海洋——《可持续冲浪指南》发布会与世界海洋日净滩行动”线下活动,用行动来守护海洋。

2022年的世界海洋日,我们发布了《神奇生物在哪里——长岛可持续观察指南》。山东长岛目前正在积极创建国家公园——这是中国保护等级最高的一类保护区。我们希望通过这份指南,与更多朋友一起开展负责任的观察旅行,一起了解海洋保护区。

协定案文的草拟完成并不标志着全球海洋保护功成圆满,而是为其开启了新章。在接下来的步骤中,协定须经过60个国家的批准才能正式生效,进而具备设立海洋保护区的实际能力。我们期待各国能尽快批准协定,使其尽快生效,并在此期间,积极筹备第一届缔约方会议的相关安排,同时推动公海保护区的提案。

绿色和平也将继续我们守护海洋的航程!我们感谢每一位曾经关注、支持BBNJ协定和我们海洋项目的朋友,我们相信,未来的航程中,彩虹勇士号不会孤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