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官宣!谭维维受邀成为绿色和平首位“全球海洋大使”

最近两年,塑料污染及其环境影响的新闻和研究已经越来越多地进入了公众视野。作为一个全球性的环境问题,塑料污染已经从陆地延伸到海洋、给海洋物种造成了新的生存压力。

根据联合国环境署(UNEP)的调查,至少有663种海洋生物受到海洋污染的直接影响,其中80%的影响与塑料有关,每年有近100万只海鸟、10万头海洋哺乳动物和无数鱼类因塑料垃圾而死亡。

全球海洋生物多样性的中心菲律宾,一只螃蟹被塑料垃圾困住
© Noel Guevara / Greenpeace

甚至是人迹罕至的南极和北极,也已经被多次证实了塑料污染的存在:

2018年,绿色和平“极地曙光”号科考船在南极考察期间采集的冰雪和海水样本中发现了微塑料和有毒有害的全氟化合物(PFASs)污染

2018年6月,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对绿色和平这一发现的报道
(截图来源:新浪视频)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也在2018年底发布了《北极地区年度报告》,称北极“在经历高温的同时正遭受着越来越多微塑料的影响”。

又一次,我们去北极见证

今年5月,绿色和平的国际科考船将再次去北极。这一次,我们邀请了一位客人与我们一起去见证北极的海洋生态环境,以及包括塑料使用在内的人类活动对极净的北极海洋的影响。

这位客人就是绿色和平今年的全球海洋大使,歌手谭维维。

5月15日,谭维维将登上绿色和平的“希望”号科考船,并在接下来的一周里,和绿色和平的项目人员一起,在北极开展海水采样和微塑料检测的工作。

2018年,绿色和平在南极采集冰雪样本用于微塑料检测
© Christian Åslund / Greenpeace

当然,她也将近距离地见证北极的自然环境,以及生活在北极的野生动物,通过见证,绿色和平会和谭维维一起把北极带到大家的眼前,从今天开始,通过绿色和平行动派和绿色和平官方微博,请你与我们一起:

  • 感受极净之地的美好和充满灵性的野生动物;
  • 了解陆地和海洋是如何都与我们的生存息息相关;
  • 思考塑料的使用是怎样影响着海洋动物和自然环境的健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