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全球林业碳汇市场升温 高碳企业应警惕“洗绿”风险 | 观点

2022年12月28日

近年来,全球林业碳汇市场迅速升温,碳汇市场化交易已成为应对气候变化最普遍的工具之一。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最新梳理与分析了当前全球林业碳汇的市场现状、发展趋势与买方情况,并指出:油气、航空等高碳行业是当前全球“自愿碳抵消市场林业碳汇交易”的主要买家,高碳企业通过大量林业碳汇实现碳中和的行为并不能从真正意义上减缓气候变化,应注重考察碳汇项目的实际减排效益,从而避免“洗绿”风险。

根据绿色和平发布的媒体简报,2021年全球自愿碳抵消市场林业碳汇交易额首次跃升至13亿美元以上。中国的林业碳汇交易以强制市场为主,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也于2021年7月启动运营,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交易市场则有望在2022-2023年重启。据券商预测,林业碳汇项目极有可能成为CCER开发的重点,其市场潜在价值为4670亿至7818亿元。

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增长趋势让林业碳汇交易、碳汇项目质量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由于林业碳汇项目具有一定风险和不确定性,且买家主要来自高碳排行业,这些承载碳减排厚望的植树护林项目是否能真正实现预估减排量,需谨慎证实,否则将为企业带来“洗绿”之嫌。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叶睿琪表示:“企业避免洗绿风险,优先减排是重中之重,化石燃料公司应向COP27提出的净零排放指南看齐,碳抵消仅可用于完成企业价值链以外的碳减排,不可用于实现价值链内深度、直接的碳减排目标。”

林业碳汇交易量持续增长

林业碳汇,即通过实施造林、再造林和森林管理、减少毁林等活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与碳汇交易结合的过程、活动或机制。森林作为地球上最大的陆地碳库,是通过自然手段增加碳汇储量的核心手段。研究表明,如果对全球的森林实现有效管理,可以在原有森林碳储量基础上增加46.7%,占全球森林碳储量潜能的四分之三。

根据Ecosystem Marketplace(EM)统计,全球自愿碳抵消市场交易额在2021年接近20亿美元,交易量接近5亿吨二氧化碳。其中,林业碳汇(含林业与土地利用碳抵消信用)市场份额同样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2021年自愿碳抵消市场林业碳汇交易规模相较2020年增长3倍以上,且量价齐升:交易量约2.3亿吨,均价为5.80美元每吨,交易规模约13亿美元;相较2020年分别增长294%、7%、321%。林业碳汇在各类碳抵消中已经呈现出领先地位,逐渐超越可再生能源项目。

油气、航空行业成重要买家

根据EM对自愿碳抵消市场的统计,2021年前8个月,包含油气企业在内的能源行业共计采购碳抵消信用约1900万吨,在所有行业中位列第一。而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统计,2021年全年油气生产商购买与注销的VCS认证碳抵消信用额度为990万吨,其中390万吨来自壳牌。壳牌在2019-2021年期间启动了3亿美元的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林业碳汇项目,并计划到2030年扩大规模至1.2亿吨每年。在全球营收排名前十的油气公司中,壳牌、英国石油公司、雪佛龙公司、中国石油等共计6家公司将林业碳汇列为实现减排目标的路径之一。

2021年,达美航空采购了860万吨VCS认证碳抵消信用,是该认证标准的第二大买家。这些碳抵消碳信用中86%(740万吨)为林业碳汇项目,包括来自从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和肯尼亚的REDD+避免毁林项目。同期,法国航空采购了VCS认证碳抵消信用58.2万吨、美国捷蓝航空21.5万吨。此外,据标普全球普氏报道,受到可持续航空燃油供给不足的限制,2025年航空公司97%的碳减排量将依赖于碳抵消,到2040年该数字仍维持在40%以上。

林业碳汇的“洗绿”风险

相较于直接减排、技术创新、能源转型等减排路径,购买林业碳汇是一种成本低、周期短的碳中和方式。由于技术壁垒与成本较低,购买林业碳汇成为许多面临减排困境的高碳企业实现碳中和的选择。然而,近年来不乏许多高碳企业因夸大减排量、误导消费者等原因面临国际监管机构的监督调查。

在UNFCCC COP27期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强调,利用虚假净零排放承诺来掩盖化石燃料的大规模扩张是应该遭受谴责的。企业必须通过真正的减排来实现净零目标,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扩大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必须彻底审查自己的承诺,跟上最新标准。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叶睿琪认为,高碳企业应尽快设立具体碳减排目标与转型路径,通过企业年报、ESG报告等形式对外披露包括但不限于范围1至3的温室气体排放数据、减排战略和实施进展等,并主动披露碳抵消相关的排放来源、无法直接减排的原因、核算方法与项目信息;尽早布局减排战略,评估气候风险并设立应对机制,加速创新技术落地应用;优先通过直接减排(如采购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可持续能源、提升能效等)的方式最大限度实现净零排放,谨慎使用碳抵消手段。此外,由于森林生态系统的固碳能力受诸多自然与人为因素影响,林业碳抵消难免面临非永久性、额外性难证、重复计算等质疑,还会被卷入林地、土地利用相关争议——这些风险尤其需要警醒。

报告下载

媒体联络:

Yuxiao,yxli@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