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相聚多「young」未来 丨 绿色和平中国首席代表袁瑛在COP15中国角边会发表主旨演讲

2022年12月14日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7日,加拿大蒙特利尔,COP15生物多样性大会(以下简称COP15)在多次推迟后终于进入冲刺阶段。为在2030年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生物多样性公约》所有196个缔约方代表和1万多名利益相关方聚焦于构建“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简称GBF),期望通过谈判达成共识并形成最终协议,以期全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12月11日,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在大会现场的中国角主办了“美好的未来,多样的生物,青年的参与”主题边会,旨在向世界讲述中国在生物多样性治理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故事,展现所承担的与发展水平相称的国际责任,从而正向启发广大青年群体关注COP15并积极加入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工作中。绿色和平中国首席代表袁瑛受邀参会,以线上接入的形式发表题为“相聚多「young」未来”主旨演讲。 

袁瑛表示:“青年是社会发展的未来,他们的健康和生存环境,极大程度受到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破坏的影响。青年也将逐渐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主力,他们的参与对于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这一趋势,至关重要。”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田成川、国际知名生物学家珍·古道尔博士,以及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可持续棕榈油圆桌倡议组织的代表、多位青年代表及企业代表,共同参与了此次中国角边会。

人是自然的一部分。然而,在过去几个世纪的时间里,人类却持续地对自然进行着高强度的开发和利用,使严峻的生物多样性危机摆在我们面前:森林、湿地等生态系统在土地利用变化的驱动下不断退化;海洋生态系统在过度捕捞、污染等威胁下岌岌可危。这些在自然环境中所发生的难以逆转的破坏,也导致了多达一百万个物种存在灭绝的风险。今年是绿色和平在中国大陆的20周年,绿色和平一直将保护生物多样性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领域。近年来,绿色和平陆续携手各方伙伴,共同推动了包括保护并修复天然林、建立全球海洋保护区网络、促进渔业可持续转型等议题的倡议和行动

最近两年,绿色和平同样围绕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2020后生物多样性框架”谈判集中发力,希望通过采取有效行动,积极倡导各缔约方达成 “到2030年保护全球至少30%的陆地和海洋”的共识。在边会上,袁瑛代表绿色和平分享了同青年群体开展的各项既着眼于国际、又立足于本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希望通过与线上线下的参会伙伴探讨青年群体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作用而相互启发,不断找寻能够调动他们积极性,引导他们成为发起、设计、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与行动一份子的更好方法。

立足于本土,积极连接青年群体

绿色和平在工作接触到了形形色色的年轻人。透过青年群体的活力,我们也看到了他们日益增强的社会和环境意识,以及为支持自然保护、应对气候变化、践行可持续生活方式等方面做出的诸多实际行动。在中国,绿色和平曾邀请青年志愿者们加入渔业资源保护研究团队,共同前往沿海一线,进行实地调研和访谈,为可持续渔业寻找解决方案;还曾结合露营、冲浪等青年群体喜爱的户外运动,召集露营和冲浪爱好者相聚在森林、海边,以自然观察与亲身体验融合的方式,重新认识珍贵的生态系统。青年群体凭借对自然的无限热情和强大自驱力,与绿色和平工作人员共同开发了《森林友好露营指南》和《与浪人共护海洋手册》,在呼吁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参与到环境保护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除此之外,绿色和平与青年群体的连接也从线下走到了线上。今年,绿色和平支持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举办了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创意短视频征集大赛。令人惊喜的是,我们收到了上百份来自高校和环保团体的投稿。青年群体用时兴的短视频记录着自然家园中发生的故事,也表达着他们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对保护和修复自然的倡导和关切。

放眼于国际,未来因青年而更精彩

在国际上,绿色和平也邀请了来自各国的青年学者、环保行动者们多次参与科研工作。他们登上绿色和平考察船、与研究团队上山下海,成为极地与大洋、森林与湿地考察团的成员,见证人类活动给自然界带来的巨变。青年群体以亲身体验激发真实情感,向世界发出保护森林、守护海洋的呼声。环境保护,需要不止一代人的努力。年轻一代需要有承担责任的准备,也需要有加入讨论和行动的信心,青年群体的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绿色和平希望成为那个“同行者”,助力推动全球环境治理的进程,阻止生物多样性危机、气候危机的进一步恶化,从而一起向更多美好的可能性迈进。

媒体联系:张芷巍 绿色和平数字传播主任 邮箱:zzhang@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