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最新报告 | 2022全球车企低碳排名:丰田稳居末位,本田、日产退步

2022年9月8日

2022年9月8日,北京——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今日发布《低碳竞速 2022——全球十大车企气候行动与环境表现排名》(下称报告),对通用、大众、丰田、本田等10家全球头部车企(或集团)进行排名。报告发现,尽管在欧盟2035年禁售燃油车的法令加持下零排放汽车[1]销量快速增长,10家企业零排放汽车转型速度均不足以达到控温1.5°C的目标。

报告延续了《低碳竞速2021》的方法论,评估车企在内燃机(ICE)淘汰、供应链脱碳、资源减量增效三个维度的表现。同时2022年的报告在此基础上加入了供应链钢铁脱碳、可再生能源充电和范围三的披露及减排目标设定等评估标准。排名结果如下图所示。总体而言,10家企业的表现均未达到预期。其中,在退燃进程上表现最好的通用汽车排名最高,丰田垫底。此外,即使是排名最高的通用汽车,其零排放汽车销量占比仅为8.18%,而排名最末的丰田此项占比仅为0.18%,远不足以达到控温1.5°C的目标。

相较去年的排名,梅赛德斯-奔驰升幅最大,位居第二。主要归因于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零排放汽车的销量较上年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并积极加入联合国零排放汽车承诺。福特在本次排名中较去年上升4位,其制定了2030年实现50%零排放汽车销量的目标,虽相对去年有所进步,但仍然转型缓慢。本田、日产、雷诺分别下降3位,在低碳竞赛中行动滞缓、逐渐被竞争对手们超越。丰田仍然稳居末位,在上述评估维度下落后于其他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通用汽车和本田汽车的零排放汽车销售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中国市场。凭借与五菱汽车等中国本土制造商的合作,通用汽车2021年在中国销售的零排放汽车占其全球范围内零排放汽车总销量的94%,至2022年上半年,这一比例增加到了96%。本田汽车2021年在中国市场的零排放汽车销量占其整体的72%,2022年上半年这一比例升至83%。然而即便如此,2022年上半年本田的下属合资车企广汽本田在中国的传统燃油乘用车销量占比约为98%[2],而同期比亚迪汽车的传统燃油车销量已接近于0,转型速度仍然不及中国自主汽车品牌。

此外,过去4年中,SUV在总销量中的占比有显著提升。由于SUV车身重量较重且空气动力学性能较差,其排放的尾气相较于普通轿车更多,并且平均比中型汽车多消耗1/4的能源,更增加了汽车产业对于钢铁材料的需求。根据国际能源署数据,全球SUV迅速增长,仅2021年就新增超过3500万辆,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1.2亿吨[3],对汽车行业的低碳转型造成了更大压力。本田、现代起亚和大众是最为依赖SUV的三家企业,其中现代起亚乘用车销量中有一半是SUV,在10家企业中占比最高

除车型问题以外,绿色和平还观察到这些全球头部车企普遍缺乏对于钢铁和上游材料脱碳的承诺,10家企业中无一家制定钢铁脱碳目标。钢铁占汽车材料制造阶段碳足迹的50%,碳排体量不容小觑,对钢铁脱碳的忽视印证了企业在供应链及范围三减排上仍然欠缺行动力及领导力。全球主要车企应该尽快采取行动,审计及披露钢材碳足迹,制定钢铁减碳目标,加速钢铁脱碳进程。

在气候危机愈演愈烈的当下,交通部门作为碳排大户应该承担更为积极主导的减碳义务。全球主要车企仍需提高气候行动领导力,加速淘汰燃油车,向零排放汽车转型,加强对供应链及上下游材料脱碳的管理,减少SUV车型的生产及销售,真正向零碳产业迈进。

点击下载报告(英文)


注释:

[1] 零排放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不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2] 数据来源:Marklines

[3] IEA: Global SUV sales set another record in 2021, setting back efforts to reduce emissions


媒体联络
李雨涵
yuhan.li@greenpeace.org
绿色和平东亚媒体主任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