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互联网企业碳中和成绩单公布:腾讯领先,字节掉队

2022年7月12日

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发布《绿色云端2022》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国内24家领先互联网云服务与数据中心企业的碳中和表现进行排名。报告发现,虽然多家头部企业在2030年前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目标的道路上有所进展,企业绿色电力消纳总量大幅提升,但是行业整体绿色电力消纳比例仍然较低,且全供应链碳中和行动仍然滞后。


排名方面,腾讯蝉联互联网云服务企业首位,因其信息披露全面、碳中和目标完善以及绿色电力交易总量较大而获得较高评分。阿里巴巴、百度分获2、3名,字节跳动仅位列第7,落后于第一梯队,主要因其未公开披露碳中和与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实质性目标,也未披露关键环境信息。

图1 绿色云端2022-互联网云服务企业排名

图2 绿色云端2022-数据中心企业排名 

数据中心企业中,万国数据凭借在绿色电力消纳与信息披露等方面的积极进展从去年的第6位跃升至第1名,秦淮数据、世纪互联分列2、3名。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吕歆表示:“互联网科技行业已经涌现出一批以腾讯与万国数据为首的企业,大步迈向2030年自身运营碳中和与100%可再生能源。相较之下,欲做中国‘第4朵云’,与腾讯和阿里巴巴竞争云服务市场的字节跳动却未公开披露实质性目标,行动有所落后。我们期待字节跳动超越行业步伐,积极迈向2030年全供应链碳中和。”


《绿色云端2022》旨在推进中国互联网科技行业向100%可再生能源转型,加速行业的碳中和战略布局,为全行业迈向更加低碳与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提供参考与建议。报告基于公开信息,从信息披露与环境治理、碳中和目标与行动、可再生能源目标与行动、影响力四大维度对企业进行评分。


报告发现,互联网科技行业涌现出一批碳中和先行者。截至目前,榜单中共有8家企业承诺在2030年及以前实现范围1、2碳中和,6家企业承诺在2030年及以前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分别为腾讯、万国数据、秦淮数据、世纪互联、博浩数据和数据港(见下图)。相较之下,一年半以前仅一家企业提出上述100%可再生能源目标。此外,阿里巴巴、腾讯、秦淮数据等头部企业在绿色电力消纳总量上有所突破,实现了“亿千瓦时”级别大规模绿色电力采购。

图3 互联网科技企业碳中和与可再生能源目标

报告也指出相应问题,互联网科技行业距离100%可再生能源目标实现仍有不少差距。根据目前披露信息,仅万国数据绿色电力消纳比例超过30%,其余企业低于10%或未作披露。另外,目前多数企业碳中和目标仅集中在自身运营范围(范围1、2),全供应链(范围3)碳中和行动仍然滞后。除腾讯以外,其余企业尚未设立集团层面范围3碳中和目标,79%的企业尚未披露范围3温室气体排放信息。


近两年来,在国家“3060”双碳目标的指引下,互联网科技行业的碳排放问题受到广泛关注。绿色和平与赛宝计量检测中心2021年5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数据中心能耗总量约为1,507亿千瓦时,约合二氧化碳排放量高达9,485 万吨。预计到2035年全国数据中心能耗将达到4,505~4,855 亿千瓦时,届时全国数据中心的碳排放量将超过亿吨量级。如何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实现碳中和,是互联网科技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针对报告发现的问题,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吕歆表示:“在中国迈向‘双碳’目标的大前提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主动寻求低碳转型,已经成为互联网科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企业应在自身运营范围碳中和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将碳中和承诺范围扩展至全供应链。同时,我们期待企业在绿色电力消纳总量与消纳比例两手发力,真正落实100%可再生能源转型。”

点击下载《绿色云端2022》

媒体联络

Yuxiao 绿色和平东亚分部传播主任

yxli@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