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任命袁瑛女士为中国首席代表

2022年4月20日

2022年4月20日,北京——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今日宣布,袁瑛女士将于2022年4月29日正式履职中国首席代表。袁瑛接替李雁女士全权负责绿色和平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工作,将秉持开放合作、创新进取的姿态,持续推动中国大陆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态环境的相关工作。

现任中国首席代表李雁女士因个人原因将于4月底卸任。自2018年7月就任以来,李雁带领北京办公室完善内部章程制度,实现了在《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下的合规运营:在积极与国家及地方政府部门沟通推动注册进程的同时,与部委下属单位、高校等研究机构及各类社会组织广泛合作,以临时活动备案的方式开展了近50个项目。与此同时,北京办公室也实现了项目创新与战略转型,加大投入力度以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并继续发挥国际组织的桥梁作用,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气候与环境治理进展的客观了解。在此期间,绿色和平北京办公室保持着活力、韧性与探索精神,各项工作持续有序推进。

展望未来,谈及绿色和平在中国的工作与定位,即将上任的首席代表袁瑛表示:“2022年是绿色和平在中国大陆工作的第二十年,在见证了中国取得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长足进步的同时,绿色和平也因贡献其中而深感自豪。过去二十年,我们深耕于中国的气候变化、能源转型、空气治理、森林与海洋保护、污染防治和公众绿色生活等多个领域并带来了积极改变。如今,面对不断加剧的气候危机与复杂多变的全球格局,挑战和机遇并存。我希望带领绿色和平北京团队继续发挥国际环保组织的专业能力与国际视野,助力中国在落地‘双碳’目标的进程中,成为全球气候行动与生态文明的引领者。”

袁瑛于2014年加入绿色和平北京办公室气候与能源项目团队,在过去八年间展现了卓越的领导力,积极探索绿色和平在中国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议题上的独特价值,以创新且有影响力的解决方案为导向,开拓符合中国国情并行之有效的工作策略,拓展机构的影响力边界。

2014年至2017年间,袁瑛带领团队从政策、产业、金融和法律等多元化角度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助力中国能源转型。成果包括与政府智库及产业协会合作《风电光伏发电的协同效应》;与地方政府协力提振本地可再生能源发展雄心,包括与江苏与河北合作推出两省的《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路线图》以及与金融机构推出《光伏融资指南》等报告;强化金融机构对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融资的能力建设;推动社会认知,与专家学者共同构建有利于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关键叙事。

2017年以来,袁瑛将绿色和平北京办公室的气候与能源工作带入更广阔领域。工作重心聚焦在扩大绿色电力消费与助力电力市场改革的重点行业,例如互联网数据中心产业,带领团队通过企业谈判与提供解决方案等方式,推动了中国头部互联网科技企业设立气候目标与路线图,提升行业气候行动标准。与此同时,她还设立了中国首个非盈利性质的可再生能源孵化项目,探索如何深度赋能中国可再生能源企业与初创团队。

伴随着中国政府于2020年提出“双碳”目标,袁瑛进一步整合绿色和平北京办公室的企业倡导与解决方案工作,设立了以传统能源产业、可再生能源产业、互联网科技产业、汽车制造产业和气候投融资等多领域为构架的工作战略,着力推动重点产业零碳转型。与此同时,她也带领团队着手开拓符合中国语境的公众参与形式与路径,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多元化公众气候行动。

绿色和平旗舰彩虹勇士号 © Bente Stachowske / Greenpeace

在绿色和平北京办公室,袁瑛积极推动机构内部变革,通过建立内部孵化平台,推动项目团队走出固有思维、尝试融入外部新鲜视角。同时,作为绿色和平在全球推广的女性领导力代表之一,袁瑛持续推动多元化领导力发展,并利用专业的教练方式赋能机构员工的个人发展与成长,致力于构建开放和成长的机构文化。

在加入绿色和平之前,袁瑛于2009年至2012年供职于《南方周末》,作为创始团队成员成立了中国媒体行业首个绿色新闻部,开拓了其在气候能源领域的一线报道工作。自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伊始,她连续多年追踪国际气候谈判进程,并深度报道了国内气候能源政策与产业发展。袁瑛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拥有外国语言和文学硕士学位与经济学士学位。2012年至2013年作为“奈特奖学金”访问学者在麻省理工大学进行气候能源领域的访问学习。

绿色和平东亚地区执行总监、绿色和平全球领导小组成员施鹏翔表示:“中国在气候变化与环境保护领域迈出的每一步,都对全球气候行动与环境治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办公室是绿色和平全球的战略重点,在过去二十年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期待袁瑛带领北京办公室继续为中国的气候与环境治理做出长期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王赫  绿色和平东亚分部传播经理

电话:15712890522   邮箱:hwang@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