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史上最长联合国气候大会闭幕:市场机制未达成共识,成果力度有限

2019年12月16日

马德里,2019 12 15 日——今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 25 次缔约方大会(COP25)在经历了史上最长加时后,通过了涵盖《智利-马德里气候 行动时刻》(Chile Madrid Time for Action)和碳市场问题在内的“一揽子”决议。在本次 谈判备受关注的《巴黎协定》第六条市场机制问题上,各方未能取得共识,并决定在 2020 年对此问题继续进行审议。 

2019 年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加剧。中国《第四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显示,中国气温 增温幅度、海平面上升幅度等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 以及提升气候行动力度的呼声都在本次大会上有所提升。 最终的决议对此问题有所回应[1],但各国需要在 2020 年付出更多努力,加强各自气候行动。

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詹妮弗·摩根(Jennifer Morgan)说:“2019 是全球遭遇前所未有 气候变化影响的一年。本次大会难产的成果与气候变化迅猛的影响相比显得苍白。大会 最终的决议没有反映出科学要求的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没有回应正在遭受气候变化 影响的人们的诉求,更没有保证《巴黎协定》的环境完整性,全球气候行动的整体形势正在面临严峻挑战。” 

绿色和平资深政策顾问李硕说:本次大会的主席国智利对进程的把控不力,导致会议 整体进展缓慢;大会收官阶段的程序性安排不妥,导致关键问题难产。COP25 应对气 候变化的危机公关反倒演变为一场公关危机” 

本次会议最艰巨的议题是巴黎协定第六条的市场机制。在各方拉锯后,全球市场机制问 题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大会决定在 2020 年就此问题继续进行审议。 

李硕说:市场机制问题交织政治红线和技术难题。在两周艰巨的谈判后,我们遗憾地 看到市场机制草案中的环境效益有所折损。我们呼吁 2020 年的谈判能够确保市场机制 的严谨性,让其能够真正帮助提升减排力度。” 

2020 年是一个气候政治节点年,是《巴黎协定》要求各国提升气候行动目标,更新或提 交国家自主贡献的一年。绿色和平敦促各国在气候行动上“加码”,尽最大所能填补行动力度漏洞。 

詹妮弗·摩根说:“2020 年是最需要气候雄心的一年,也是提升气候行动集体力度的节 点年。这次谈判结果让 2020 年的谈判任务更加艰巨,各国需要重振旗鼓、整装待发, 在明年尽早提升气候行动,否则我们将会与 1.5°C气候目标失之交臂。” 

李硕说:中国、美国、欧盟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三个重要经济体。现在气候三轮车被特朗普卸掉了一个轮子,中欧两轮需要在 2020 年共同转动,才能带动全球气候治理 更进一步。” 

[1] Chile Madrid Time for Action, https://unfccc.int/sites/default/files/resource/cma2019_L04_adv_1CMA2.pdf 

媒体联络:

绿色和平传播主任 关司琪 +86 186-1009-2037(北京,马德里) guan.siqi@greenpeace.org

绿色和平资深政策顾问 李硕 +86 152-0168-1548(北京,马德里) li.shuo@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