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无视警告!三艘中国远洋渔船在西非海域非法捕捞

2017年4月8日,绿色和平“希望”号结束了在大西洋几内亚海域的调研和巡航。在此次联合巡航中,绿色和平和几内亚渔业官员共计登船检查12次,包括9艘中国渔船、1艘韩国渔船、以及2艘悬挂几内亚船旗的渔船。

无视警告!三艘中国远洋渔船在西非海域非法捕捞_腾讯视频https://v.qq.com/x/page/h0392txsmmy.html

登船检查的结果,发现三艘中国籍远洋渔船存在严重的非法捕捞行为。根据几内亚渔业法律,三艘船分别被处以25万和35万欧元(约合188万和255万元人民币)的罚金。

“希望”号巡航项目负责人在西非海域瞭望 © Pierre Gleizes / Greenpeace

而这些非法行为,都是在渔船收到来自中国远洋渔业协会要求“合法作业”的书面通知之后发生的。

2017年4月1日,绿色和平“希望”号在调研过程中,无意间发现一封3月10日由中国远洋渔业协会发给各远洋渔船的通知,要求西非海域的中国渔船要“遵守相关入渔国家法律规定,配合相关入渔国家开展执法活动”。

但很显然,这份正式的通知被一些在当地作业的中国渔船完全无视了。

船顶晾晒的鲨鱼鳍

2017年3月31日,检查人员在连润34号渔船上发现被割下的鲨鱼鳍。4月4日,绿色和平调研人员在进行直升机航拍时又在连润47号渔船的船顶上发现了已经晒干的鲨鱼鱼鳍。除此之外,还在连润47号渔船上发现了网眼小于法律规定尺寸的网具。

连润47号渔船上发现的已晒干并被刻意藏匿的鲨鱼鳍 © Greenpeace

两艘渔船都隶属于中国最大的远洋渔业企业之一——大连连润远洋渔业公司。几内亚渔业官员当场没收了这两艘船的捕捞许可证、船长的护照、以及其他航海文件,并在两艘渔船回港接受进一步调查后开具了25万欧元的罚单。

鲨鱼是受到工业渔船兼捕误捕威胁最大的物种之一。从全球范围来看,每年或因兼捕误捕、割鳍弃身等原因导致死亡的各类鲨鱼总重量超过1400万公吨。以鲨鱼的平均重量估算,每年因此死亡的鲨鱼数量超过1亿条。

半路丢弃的鲨鱼尸体

2017年4月2日,检查人员在隶属福建平潭县恒利渔业有限公司福远渔379号渔船上发现了濒危物种路氏锤头鲨的尸体,以及另外30袋小型鲨鱼尸体共约一百余条;同时该船也存在私自改造和使用网具的非法行为,检查人员据此开出罚单。

在福远渔379号渔船上发现的30袋鲨鱼尸体 © Pierre Gleizes / Greenpeace

仅仅一天之后,4月3日,检查人员又再次发现福远渔379捕捞其许可证允许范围之外的鱼种,并且已将本应作为证据留存的鲨鱼尸体全部丢弃销毁。鉴于上述非法行为,福远渔379将返回港口接受几内亚渔业部门的进一步调查;除现有的35万欧元罚单之外,还可能面临更多的指控。

这份“天价罚单”,主要是基于几内亚渔业法律法规中“割鳍弃鲨”、“非法网具”、“超范围捕捞”的相关规定开具。但遗憾的是,尽管鲨鱼的兼捕误捕问题严重,但在几内亚现有的法律条款中,捕捞和兼捕鲨鱼、即便是濒危物种,也并不属于非法行为。因此,渔船并不会因在其冷库中发现的长近3米的路氏锤头鲨尸体而受到处罚。

在福远渔379号渔船上发现体长近3米的濒危物种路氏锤头鲨尸体 © Pierre Gleizes / Greenpeace

截至目前,共有41艘捕捞底层和中上层鱼类的工业渔船在几内亚水域注册作业,其中35艘是中国渔船

绿色和平“希望”号西非巡航,旨在呼吁西非各国政府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加强区域渔业合作,更严格地管理在西非海域作业的外国和本土渔船;同时进一步加强西非现有的渔业法律,将捕捞濒危物种列为非法行为,以符合国际渔业管理趋势。

西非是目前全球过度捕捞问题最严重的区域,渔业是西非国家的重要产业之一。只有西非海域的渔业资源得到公平和可持续的使用,当地居民的生计和未来才能得到更好的保障。

大西洋几内亚海域,成群的海豚从“希望”号旁边经过。© Pierre Gleizes / Greenpeace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