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北方遭遇2016年最严重空气污染,4.6亿人活在雾霾中

2016年12月20日

12月20日,北京——截至12月19日晚,全国已有24个城市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响应措施,这次雾霾的受影响人口相当于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三国人口总和。其中,大约有2亿人口在此次空气污染严重污染区(AQI大于300),2.6亿人口生活在重度污染区(AQI大于200小于300)。

此次霾核心区均属于中国钢铁生产区或者煤炭产区,尽管中国政府实施的去产能政策试图压缩两个产业的产能,但近期钢铁和煤炭产业均为逆势上扬之势。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董连赛说,大规模启动红色预警说明中央政府已高度重视空气污染问题,并实施相应治理方案。

“然而,正在发生的重霾‘爆表’也为中国政府敲响警钟,中国必须对煤炭消费实施更严格的控制,加速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尽早淘汰重污染行业”,董连赛说。

12月19日,位于河北省南部的城市同时也是钢铁产业基地的邯郸遭遇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空气污染,邯郸某个站点的24小时平均AQI达到780。河北省省会城市石家庄的世纪公园的PM2.5和PM10指数一度均突破1000微克/立方米。

环保部在19日发布的通报中指出,为切实保障应对措施落实,环保部在派出13个督查组的基础上,又增派3个督查组,在已进行的督查工作中发现各地区均有部分企业未严格落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情况发生。

“在各城市PM2.5连续爆表的情况下,企业仍违反停产限产措施继续生产,这种企业应该被实施顶格处罚,而对于多次违反停产限产政策或无法达标排放的企业,建议直接列入淘汰落后产能名单,尽早关停。”,董连赛说。

根据目前已有的数据和气象预报,绿色和平预计重霾污染将在12月继续,从2016年第二季度开始,京津冀的空气质量就止步不前,而河北省和天津市的空气质量在12月的重霾影响下进一步变坏。

绿色和平督促中国政府尽快对全国煤炭消费实施更严格的限制。污染物排放必须以更严格的标准来限制和执行,而对于违反停产限产措施的企业,必须严厉惩罚。从长远来看,中国迫切需要加快全国经济转型,即从重污染的工业向第三产业转型。

媒体联络:

徐超,绿色和平资深传播主任,18614073326,xu.chao@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