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北面、猛犸象等多个全球知名户外品牌产品被检出有毒有害物质 绿色和平要求各品牌立即作出去毒承诺

2016年1月25日

北京,2016年1月25日:绿色和平于今日发布了最新调查报告《看不见的危害——户外防水产品全氟化合物(PFCs)检测报告》。报告显示,北面(The North Face)、猛犸象(Mammut)、哥伦比亚(Columbia)、巴塔哥尼亚(Patagonia)和火柴棍(Haglofs)等11个[i]全球知名户外品牌的产品中检测出了有毒有害物质全氟化合物(PFCs)[ii]。绿色和平要求各品牌立即作出承诺,在其生产链和产品中淘汰PFCs等全部有毒有害物质,承担起保护环境和消费者健康的责任。

2015年10月,绿色和平从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购买了由全球消费者票选出来的最受欢迎的40个产品样本,并在2015年12月将这些产品送往欧洲的独立实验室进行检测。除了冲锋衣和冲锋裤外,此次检测也首次将防水鞋、帐篷、背包、绳子、手套和睡袋纳入检测范围。在40件样品中,共有36件检测出PFCs,检出率高达90%. 在东亚地区,中国内地、香港特别行政区和韩国购买的五个品牌的八个产品中,全部检出了全氟化合物(PFCs)。

“户外爱好者都向往纯净的自然,户外品牌有责任保护自然环境,不将人为制造的有毒有害物质散布到自然环境之中,” 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经理江卓珊说,“现在市面上已经有不含PFCs的防水产品,我们希望品牌可以淘汰产品及生产链中的PFCs,真正实现无毒户外,纯净自然的承诺。”

PFCs是一类化学物质,可能会干扰人体血清和肝脏,导致初生婴儿缺陷,影响生殖与免疫系统,动物实验也显示部分PFCs可能会致癌。在此次产品检测中,北面和猛犸象等品牌的一些产品中发现的高浓度的PFOA[iii],在挪威已经被禁止使用。这种物质在自然界中几乎不能自然分解,可以通过食物链进行累积,并且通过水循环、大气循环等到达全球。

2015年9月,绿色和平曾发布名为《极净之境——全氟化合物(PFCs)雪地污染调查》[iv]的报告,8支探险队跨越3大洲、在10个国家的雪山上进行采样和检测,发现PFCs已经普遍存在于这些人迹罕至的环境中。而此前也已有实验证明,PFCs已经存在于人类血液和母乳当中,在北极熊体内也有发现。

“中国是全氟化合物生产、加工和使用大国,PFCs浓度较高的区域大部分集中在工业污染区,广泛使用全氟化合物的户外纺织行业应该从源头停止使用。”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经理江卓珊说。

自2011年起,全球已经有包括阿迪达斯、耐克、Zara、H&M等超过30个国际品牌承诺在其生产链和产品中淘汰全部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v]。而英国户外品牌Paramo作为户外行业中第一个承诺去毒的品牌,已经承诺在其供应链中淘汰使用PFCs。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媒体联系人:

徐腾飞  186-0127-7872   xu.tengfei@greenpeace.org

[i] 全部检测品牌包括:Arc’teryx(始祖鸟),Black Yak(黑牦牛),Columbia(哥伦比亚),Haglofs(火柴棍),Jackwolfskin(狼爪),Mammut(猛犸象),Norrona(老人头),Patagonia(巴塔哥尼亚),Salewa(沙乐华),The North Face(北面),Vaude(沃德)

[ii]聚合和含氟的复合物(或者全氟化合物)被用在许多工业生产方法和消费品中。尤其户外产业是一个重要使用者,因为它用PFCs来制作防水和防尘的产品。一旦被释放到环境中,很多PFCs会降解得非常慢;它们会在环境中存在多年并在整个地球上蔓延。有些PFCs会对生殖产生危害、促进肿瘤的生长并影响荷尔蒙系统。

[iii] PFCs是一类化学物质,包括长链和短链的PFCs,也包括离子型和挥发性的PFCs。 PFOA是PFCs中最具毒性的一种长链离子型PFCs。欧盟REACH法规将PFOA和其他4种长链PFCAs,归类为高度关注物质(SVHCs)。目前PFOA已经在REACH的法规框架下进行提案,以进一步限制PFOA的销售与使用。挪威是第一个禁止销售纺织品内含有长链全氟化合物–PFOA含量高于1µg/m²的国家

[iv]报告《极净之境——全氟化合物(PFCs)雪地污染调查》:

http://www.greenpeace.org/international/en/publications/Campaign-reports/Toxics-reports/Footprints-in-the-Snow/

[v] 去毒时尚榜 http://www.greenpeace.org.cn/site/detox/2015/catwalk/#adidas

相关阅读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