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摘要报告】中国煤电产能过剩及投资泡沫研究

2015年11月18日

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背景下,主要耗电产业持续萎靡,正是电力行业新常态生成的主因。作为“十二五”期间的最后一年,从国家能源局不久前公布的2015年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来看,其同比增长仅为0.8%,这一数字对比“十二五”初期将近12%的增速,竟相差十五倍之多[8, 9]。从产业占比来看,前三季度的第三产业用电增速达到了7.3%,与之对比的占全社会用电量70%左右的第二产业则为1%的负增长,也印证了第二产业发展的放缓而导致的用电需求增速放缓[9]。业内人士指出,在未来较长时期内,全社会整体用电量很大程度上将会延续电力需求增长放缓的态势,以作为对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呼应。

 

>>点击下载《中国煤电产能过剩及投资泡沫研究》报告摘要<<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