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对中法达成的气候变化声明的回应

2015年11月3日

11月3日晚6点30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在北京达成应对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中法两国政府共同向前迈进,同时,各国仍需要做出更多努力才能确保11月底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大会能够取得成功。

对于巴黎气候大会来说,两个与新气候协议力度紧密相关的元素:长期减排目标以及为了达到目标不断提升减排雄心的机制,都在声明中有所体现,但是在巴黎气候大会开始之前,仍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针对中法应对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绿色和平中国气候政策顾问李硕评论如下:

“在距离联合国巴黎气候大会整整四周前,中法政府今天将气候外交又迈进一步。不仅如此,相比于六年前的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中国今年来态度积极、大胆得多;中国正在下降的煤炭消费量和强劲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趋势,这都标志着中国已经开启了成为全球气候领导者的征程。”

“尽管如此,各国还有许多分歧和不足需要弥合,为了联合国巴黎气候大会能够取得成功,11月底当中国国家领导人再次与法国、美国总统等首脑在谈判桌再相见时,中国政府仍需要做好准备付出更多努力。”

“10月30日,联合国发布新的报告指出,根据各国迄今提交的国家自主贡献(INDCs),目前的努力并不足以将全球升温控制在两摄氏度以内。而就在一周前,巴黎气候大会前最后一轮气候谈判在波恩结束,会议留给巴黎一份臃肿的谈判草案,以及缺少应对气候变化所需要的破釜沉舟般的决心。

绿色和平法国办公室执行总监让-弗朗索瓦·朱利亚尔(Jean-francois julliard)说,“现在还不是庆祝的时候,我们需要更多的大国在巴黎气候大会召开前做出或者达成更具雄心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全球需要在本世纪中期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并从2016年起每隔五年提高一次减排目标。”

 

媒体联络:
李硕               绿色和平中国气候政策顾问           +86 152 0168 1548(中国)       li.shuo@greenpeace.org
徐超               绿色和平资深传播主任                   +86 186 1407 3326                       xu.chao@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