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新闻稿:绿色和平:中国四远洋渔企在西非从事非法捕捞

2015年5月20日

北京,2015520: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今日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指出:中国最大的远洋渔业企业——中国水产(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水集团”),及大连连润远洋渔业公司等共四家中国远洋渔业企业涉嫌在西非海域进行非法捕捞活动,并且持续发生船舶总吨位造假的违法行为,2013至2014年共计至少有74艘渔船、82起违法纪录。绿色和平呼吁中国与西非各国合作打击非法渔业行为,将生态可持续作为政策管理方针。

“去年西非爆发大规模埃博拉疫情,中国政府及时伸出援手,但与此同时,中国的远洋渔业企业却利用西非国家无力监管、及中国远洋渔业主管部门监管措施薄弱的漏洞,在西非海域进行非法捕捞以及生态破坏型捕捞,”绿色和平东亚中国海洋项目经理江雍年说,“这相当于中国政府在前面努力做好事,而这些远洋渔企却在背后做坏事捣乱。这不仅影响了西非当地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也严重破坏了中国在西非国家的积极形象,破坏了中非双赢合作伙伴关系。”

绿色和平希望号考察船于2014年10月26日至11月21日在塞内加尔、几内亚比绍和几内亚三个西非国家专属经济区内进行考察,期间收集到的证据显示:仅在几内亚专属经济区内,就有12艘中国渔船,共计16起涉嫌非法捕捞行为被记录在案,相当于此期间每两天就新增一起中国渔船违法案件。

近期绿色和平非洲公布的一份调查结果也指出:仅2014年中水集团一家,在塞内加尔、几内亚比绍,和几内亚进行捕捞的59艘渔船中,就有44艘涉嫌吨位欺骗行为,总共向非洲国家少报吨位6757.7,相当于少报了22艘300吨级的捕捞渔船,不仅导致企业逃避捕捞许可费用,更使该公司渔船获得了在原本禁止捕捞的海域进行违法捕捞的许可。

中国近海已经遭遇严重的资源危机,中国远洋渔业企业在海外的扩张却依然缺乏生态可持续性考虑。在非洲,中国远洋渔业企业从1985年的13艘渔船扩张到2013年的462艘,且几乎全为在中国已被逐渐淘汰的破坏性底拖网渔船。而且,这些企业还在持续照此方向扩张。根据历年监测记录,2000至2006年,以及2011至2013年间,中国渔船在西非六个国家 (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冈比亚,几内亚比绍,几内亚和塞拉利昂)被发现共有183起涉嫌违法捕捞行为,其中31%的船只多次发生违法捕捞行为。

“远洋渔业只占中国境外投资不足0.1%的份额,中国政府实在不值得为这些企业在海外的劣迹买单,这无异于纵容他们肆意破坏中国政府在非洲所做的积极友好努力。”江雍年最后强调。

绿色和平呼吁中国政府立即全面调查并处罚不法企业、暂停对其的财政支持,加速升级法规与落实管理措施,将生态可持续作为远洋渔业政策与实践方针,使中国成为负责任渔业大国。2001年以来,绿色和平持续关注在非洲海域进行捕捞作业的各国渔船,并陆续对欧盟、韩国、俄罗斯等船籍的非法捕捞现象进行了揭露,旨在促进各国改善可持续渔业政策。

报告下载链接:

完整报告

摘要报告

媒体联络:

林 孜    媒体主任  手机:+8618911869884 邮箱:lin.zi@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