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广马跑手背“机器肺”测量空气质量

2013年11月26日

广州 2013年11月23日 绿色和平今天为两位参加第二届广州国际马拉松比赛的跑手,测量沿途的空气质量。跑手全程背着俗称“机器肺”的PM2.5个体采样器,边跑边测量PM2.5浓度。继去年对北京马拉松期间的空气质素进行测试研究之后,绿色和平今年南下羊城,再次为跑友测空气,期望唤起公众对广州空气污染的关注。除此之外,绿色和平还同时以便携式PM2.5检测仪(pDR-1500个人颗粒物监测仪)监测迷你马拉松(五公里)赛程沿途的PM2.5瞬时浓度。结果发现本次马拉松沿途的PM2.5浓度平均为130微克/立方米,超出国家日均二级标准75微克/立方米的近1倍,比世卫的日均标准25微克/立方米超出5倍。

早上7点,绿色和平一行人来到马拉松起点花城大道,眼见天空一片灰蒙蒙,绿色和平的便携式PM2.5检测仪显示,起点处的PM2.5浓度一度达到135微克/立方米。

两位参加第二届广州国际马拉松比赛的跑手,全程背着俗称“机器肺”的PM2.5个体采样器,边跑边测量PM2.5浓度。2013年11月23日 @绿色和平

 

绿色和平气候和能源项目主任梁雅茜说:“目前中国关于空气污染的讨论都集中在京津冀地区,其实,广东省的空气污染问题同样值得关注,广州居民也希望广州的空气能够更好。”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珠三角地区9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仅为22.2%(约7天),比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都要差。

去年为绿色和平在北京马拉松测试PM2.5的志愿者钟峪,因为无法忍受严重的空气污染而离开北京,并一直在寻找适合跑步的好空气。这次她“跑”到了南方,看看广州的空气是否能成为她的归宿。

这次,广州本地的跑步爱好者阿娣也加入了测试。“我们广州跑友非常担心空气污染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今年的马拉松大赛线路和大家平时练习的 ‘九桥’线路非常相似,所以很期待这次的测试结果,可以给大家一个参考。”

钟峪和阿娣全程六小时42公里都背着约1公斤重的 PM2.5 个人采样器。采样器模拟跑手的呼吸,每分钟抽入3L空气,空气中的PM2.5将被吸附在一张滤膜上。滤膜稍后会送到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实验室进行浓度及成分的进一步分析,两个星期后将有结果。

另外,绿色和平还用便携式PM2.5检测仪(pDR-1500个人颗粒物监测仪)监测赛程沿途的PM2.5瞬时浓度。根据便携式PM2.5检测仪的结果,本次迷你马拉松沿途的PM2.5浓度平均为130微克/立方米,而在猎德大桥的瞬时读数更高达141微克/立方米。在这情况下,老人儿童及心脏、呼吸系统病患避免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锻炼。早前世卫更指出吸入PM2.5会增加患肺癌的机会。

第二届广州国际马拉松比赛时,绿色和平在猎德大桥上用便携式PM2.5检测仪检测实时PM2.5浓度为141微克每立方米,背景为地标广州塔。2013年11月23日 @绿色和平

 

钟峪对结果表示失望:“我跑到猎德大桥时,根本看不清‘小蛮腰’。没想到广东的空气也这么差。这样的空气质素仍然对健康有严重的危害,更别说长期户外锻炼了。”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梁雅茜指出:“自国务院推出《大气污染防治计划》重拳治理大气,京津冀各省纷纷制定配套实施方案,大力削减煤炭用量,力争大幅度降低PM2.5浓度。但广东省的配套方案「粤二十条」却至今仍未出台。广东作为中国经济发展和革新的领头羊,应该率先实现经济和能源转型,从根本上减少污染,设定煤炭消费减量目标,早日让市民呼吸上好空气。”

 

照片下载:https://www.dropbox.com/sh/kqkzkwsatzgmhli/BSXMfW5LFa
媒体联络: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 梁雅茜
电话:(+86)15012540359 电邮:
绿色和平媒体与推广主任 曾可婷 
电话:(+86) 15546968671/ (+852) 9133 1415 电邮: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