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粤港煤电厂可造成40年空气污染 珠三角成“重灾区”

2013年8月27日

广东沙角电厂外围

 

研究通过收集粤港地区运行和计划建设的燃煤电厂之大气污染物排放数据,应用目前国际上最权威CALPUFF烟团扩散模型以进行分析,评估这些污染排放对PM2.5水平的影响。同时,结合世界卫生组织(WHO)全球疾病分担研究采用的健康损失计算模型,进行燃煤电厂污染排放对地区人群健康危害的定量评估分析。

研究显示:珠三角地区的煤电装机容量超过粤港地区一半,且电厂密集度高,其对粤港地区的健康损失贡献比例超过60%。广州、深圳、佛山三个城市,虽然不是煤电装机最大的城市,但受到煤电污染的健康影响最大。(见报告图2),而东莞、佛山和广州的燃煤电厂对粤港两地公众造成的健康影响最大,根据模型估算,以上三市的煤电厂在2011年分别给粤港两地造成560、500和400例早死,占到总体健康影响的40%。“煤电厂消耗了大量的煤炭,并通过高达百米的烟尘排放出高温烟气,其污染物最远可以传输1000公里。这些污染物是形成PM2.5的重要来源,对当地公众健康影响极大。”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周嵘说。

广东省正在兴建和计划新建的煤电厂共有22个,根据研究结果,将会在其40年的生命周期中造成区域内累计约16,000例早死,15,000例儿童哮喘,19,000例的慢性支气管炎,300例的新生儿死亡(见报告表4)。广东省未来新建电厂有65%的装机容量在粤东与粤西地区,(粤东:汕头,潮州,汕尾,梅州; 粤西:湛江、阳江、茂名)。但由于火电污染影响扩散范围广,加上人口密度、地形等原因,这样的建设布局依旧会对珠三角地区的居民带来的健康危害,未来40年将带来8200例早死。

“就算这些煤电厂是按照最新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值,造成的健康损失还是相当长远和严重,广东该慎重考虑现有的煤电扩张计划,珠三角更要严格兑现不新建煤电厂的承诺。深圳滨海电厂近期被叫停可以说是给珠三角其他城市、甚至全国在空气污染治理上树立了榜样。该项目的下马也减少了其在未来40年的生命周期中给广东省带来的1700例早死,这无疑是造福当地百姓的好事。"周嵘补充。

粤港地区现在是中国经济发达地区空气质量最好的区域,这与粤港两地政府较早开展区域空气污染治理的努力有关。粤港地区也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区域,应该并且有能力引领中国的绿色能源转型。考虑到新建煤电厂对当地居民健康带来的长达40年的健康锁定效应,广东应该慎重考虑现有的煤电扩张计划,首先要严格兑现‘珠三角区域内不再新建煤电厂’的承诺。粤港两地应联手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来满足区域内电力的需求,减少对于煤炭的依赖,设定煤炭消费的减量目标。

 

报告下载: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zh/publications/reports/climate-energy/2013/prd-health-rpt/

照片下载:

https://www.dropbox.com/sh/kdb8abpeb8rs7gx/vZ_WLepyU0

媒体联络: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  周嵘  电话:(86)15011521394 电邮:

绿色和平 媒体与推广主任  曾可婷   电话: (+852) 9133 1415  电邮: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