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就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项目致神华集团的公开信

2013年8月27日

尊敬的神华集团:

2013年7月,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了《噬水之煤——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项目超采地下水和违法排污调查报告》,从水资源过度利用和水污染两个角度,对贵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项目进行调研。

研究发现,贵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项目耗水量巨大,严重超采地下水,同时涉嫌违法排放存在超标有毒有害物的污水。自2006年起,项目从离厂区100公里外毛乌素沙地腹地的鄂尔多斯浩勒报吉农牧区抽取地下水,导致该地区地下水水位大幅度下降,生态环境显著退化,农牧民生产生活严重受困。在此基础上,项目还有进一步扩产计划。预测到2016年,神华煤制油公司仅在鄂尔多斯一地一期项目三条生产线取水规模将是目前取水规模的约三倍。

除水资源过度开发外,贵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项目还涉嫌向工厂附近沙地偷排含有超标有毒有害物的工业污水。经实验室检测,三个排污点均发现大量含有已证实有毒有害特性的有机化合物,最多达到99种。其中有多种物质被认为是致癌物。

在调查结果发布两周后,2013年8月8日,贵集团向绿色和平递交了《关于水源地开采及其生态影响的情况说明》。在绿色和平的进一步要求下,8月16日,神华方面再次提供《关于污水排放情况的说明》。

对于神华集团的及时回应针对鄂尔多斯煤制油项目的质疑,绿色和平表示认可与感谢。

收到这两份说明后,绿色和平邀请环境及水资源方面的专家,对比现场调研发现,以及其他公开发表的相关研究,进行了初步分析,总结出神华方面提供的说明材料未能充分解释绿色和平调研发现的取水项目所导致的生态退化和民生困难问题。

而与此同时,神华煤制油项目在浩勒报吉农牧区的取水行为还在继续,扩建工程也仍然在推进中。神华煤制油项目取水工程造成的生态退化和民生危机仍在加剧之中。

基于以上问题,我们呼吁贵集团:

  • 立即停止抽水工程对浩勒报吉农牧区水源地的破坏。
  • 尽早公布鄂尔多斯煤制油项目水资源和环境影响的重新评估结果。
  • 按照“以水定产”原则,审慎考虑集团该项目扩展计划。

 

此致,

敬礼

绿色和平     

      二〇一三年八月二十六日

 

联系人:邓萍

办公电话: 010- 6554 6931 分机 194

电子邮箱: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