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广州志愿者真人检测 PM2.5暴露平均值较世卫标准超出近四倍

2013年1月20日

广州受检测志愿者4天的滤膜对比

 

绿色和平于去年12月25至12月29日期间,邀请广州环保团体“拜客广州”总干事陈嘉俊,以及育有一子的家庭主妇黄会莹,每天二十小时配备由美国研发的PM2.5个体采集器。这个仪器能模拟人类的呼吸,并量度他们每天暴露于PM2.5的浓度。为期四天的测试完结后,绿色和平研究员立即把合共八个的采样器送交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连同参与检测者的生活纪录、广州市环保部公布的PM2.5大气监测平均值进行化验、对照及分析。研究报告指出,陈嘉俊和黄会莹暴露于大气中的PM2.5每天平均值均较国家空质量二级标准超标1.24倍,若相比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25微克,更超出3.73倍。(详见检测报告)

绿色和平气候变化和能源项目主任周嵘表示︰“珠三角地区现在是城市群里空气品质相对较好的地区,也是全国最早实施区域空气联防联控的地区。也因此,我们希望珠三角能够率先提出区域空气污染达标的时间表。”

汽车废气排放、煤炭消耗,是造成PM2.5问题的主因。 绿色和平气候变化和能源项目主任周嵘认为,燃煤带来的影响绝不能忽视︰“广州市已经在12月份提出会在未来5年煤炭总量削减,是继北京以后,唯一一个明确提出煤炭总量削减的城市。基于广州市空气品质超标并不太严重,我们希望广州市政府能够率先制定并公布空气品质达标规划,提出更积极的达标时间表。”

无论在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都存在着暴露于PM2.5下的健康风险。多项卫生及环境研究已指出,PM2.5对人体健康有多方面影响,最主要影响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绿色和平早前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共同发布《危险的呼吸—PM2.5的健康危害和经济损失评估研究》研究便指出,于2010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四城市,因PM2.5污染而造成的超额死亡人数,高达7770人,导致的经济损失达61.7亿人民币。

 

下载《危险的呼吸—PM2.5的健康危害和经济损失评估研究》

附件:广州个体采样研究报告 

 

传媒联络: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 周嵘
电话: +86 10 65546931-162
电邮:

绿色和平资深媒体与推广主任 吴颖芝
电话:+852 2854 8332 
电邮: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