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快评】绿色和平对《中国的能源政策(白皮书)2012》的评论

2012年10月25日

“十二五”是中国逐步扭转过度依赖煤炭的能源结构、实现绿色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 © Markel Redondo / Greenpeace

 

尽管这两份重量级规划的全文尚未公布,但从目前透露出来的信息,连同昨天出台的《中国的能源政策(白皮书)2012》全文,都能多少看到2015年中国的主要能源发展方向及政策走向。

尤其是针对《白皮书2012》中体现出的迫切实现能源绿色转型的强烈意愿和积极安排,绿色和平表示欢迎。

《白皮书》中明确指出:化石能源特别是煤炭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大量耕地被占用和破坏,水资源污染严重,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有害重金属排放量大,臭氧及细颗粒无(PM2.5)等污染加剧。未来相当长时期内,化石能源在中国能源结构中仍占主体地位,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压力日益增大,迫切需要能源绿色转型。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李雁说:”能源是中国发展的基石,但水、耕地和清洁空气更是生命线。‘十二五’是中国逐步扭转过度依赖煤炭的能源结构、实现绿色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这肯定需要坚强的决心和艰苦的努力”。

《白皮书》中也提到安全高效开发煤炭,继续推进陕北、黄陇、神东等14个大型煤炭基地建设。今年8月,绿色和平与中科院专家共同发布《噬水之煤——煤电基地开发与水资源研究》,指出大型煤电基地在干旱缺水的西北地区大规模布局已经并将进一步引发严重的水资源危机,并呼吁为地区长远可持续发展的考虑,量水而行,对规划发展的具体规模、相关项目的可行性作出重新评价与合理调整。 

《白皮书》的一大亮点是大力发展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当前中国风电发展放缓、太阳能光伏内外交困,《白皮书》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明确、及时”,李雁评论,”特别是光伏,中国有能力成为光伏发电的最大市场,而不仅仅只是保持”中国制造“的领先地位。这其中分布式能源利用的潜力更是无可限量。我们期待着太阳能走进城市、厂房和社区的新世代早日到来。

《规划》和《白皮书》的另一个亮点是强调核电安全。“不在内陆开发核电站的决心值得肯定。“李雁评论,”然而沿海地区更是人口密集的经济发展地区,下一个五年的装机目标也还不明朗。这依然让人悬着一颗心。福岛核灾的覆舟在前,无论多谨慎都不为过。”

加入我们, 电子通讯, 注册会员, 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