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成绩与问题共存 中国风电继续领跑全球

2012年9月18日

2012年9月18日

2010年8月,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大唐塞罕坝风电场附近放牧的牧民及羊群。 Simon Lim/绿色和平

“风能是技术最成熟、最具有规模化开发前景的清洁能源。大规模地发展和利用风能,不仅能够满足能源需求,也能帮助中国逐步摆脱由燃煤带来的缺水危机、空气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俊峰说,“所以,我们热切希望并且相信,风电在未来的能源舞台中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

在这份《报告》中,绿色和平、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和全球风能理事会共同对2011年的风电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进行了梳理和分析。《报告》指出:2011年,中国传统的“三北”地区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地方政策支持,其风电的绝对规模仍旧在全国领先;同时,中、东部地区进一步成为新兴市场,分布式风电发展增势不可小觑。

“中国风电在持续几年的高速发展之后,2011年进入了稳步发展阶段,成绩与问题并存。”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李雁说,“一个振奋人心的新趋势是,风电已经不再是资源最丰富的西北省份的专属,现在内陆和沿海的风电发展在加速,一个新老市场齐头并进的新局面正在成型。” 

根据这份报告,2011年,新兴市场如广西、贵州、陕西、河南、天津、云南、安徽等省份风电装机与2010年相比翻番。与此同时,沿海新兴市场山东、江苏 、广东、福建2011年末装机超过百万千瓦,跻身中国风电发展的第二梯队。

《报告》同时指出:虽然中国风电发展势头良好,然而,纵观2011年,并网和消纳不畅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国风电健康、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其中,弃风问题[1]尤其严峻。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中国风电“弃风”比例超过12%,相当于330万吨标煤的损失。风电企业因为限电弃风损失达50亿以上,约占风电行业盈利水平的50%。

李峻峰指出:“如果现有的责任义务关系得不到梳理,利益响应机制得不到协调,并网和消纳问题将成为严重制约中国风电和其他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的瓶颈。中国需要尽快克服这些发展瓶颈,并摆脱市场和体制的制约,为风电行业的发展扫清障碍。”

针对世界和中国风电未来的发展,全球风能理事会主席苏思樵(Steve Sawyer)评论道:“2011年,世界风电的发展稳中有升。其中,中国新增风电装机占全球新增市场的43%。作为全球风电领袖,预计2020年,中国风电的累积装机将在200GW到300GW之间,到2030年,风电将占全国发电量的8.4%,在电源结构中占约15%。中国风电仍然潜能无限。” 

 

【报告下载】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zh/publications/reports/climate-energy/2012/windpower-report-2012/

 

【图片下载】

ftp://gpea_photo_out:gpea@202.152.178.205

文件夹:20120918Wind Power PC photo

 

媒体联络: 

余  冲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6931-110       +86-13810784274


[1] 弃风问题:指风机虽已并网,但由于电网调节指令而发电受限。

 

机构介绍:

绿色和平(www.greenpeace.org.cn 

绿色和平是一个全球性的环保组织,致力于以实际行动推动积极的改变,保护地球环境与世界和平。我们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部,拥有超过280万名支持者。为了维持公正性和独立性,我们不接受任何政府、企业或政治团体的资助,只接受市民和独立基金的直接捐款。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 (www.creia.org.cn)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产业工作委员会(CREIA)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加速中国可再生能源商业化能力建设项目”的支持下经民政部批准成立的,作为可再生能源产业对外交流合作的窗口,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加强政府企业联系,充当政府和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为推动可再生能源领域技术进步和先进技术的推广,积极促进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商业化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是国内外知名度较高的可再生能源行业组织。

全球风能理事会 (www.gwec.net) 

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是全球风能行业的代言人,为风能行业提供了一个全球性的论坛。论坛可信度高且具代表性,为该行业与其代表协会提供了联系纽带。理事会成立于2005年初,当前有超过1500家会员,包括从事风电开发的公司、组织及国家和区域机构。世界风能理事会的使命是确保风能成为世界上最具代表性的能源之一,为人类带来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以及经济利益。理事会的主要目的是在全球范围内利用多种方式促进风能行业发展,包括为制定风电发展的政策框架提出建议,为相关企业提供发展策略,向新兴市场传递行业核心知识,以及建立全球范围的信息、专业知识、分析及数据的共享框架。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