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发布报告《噬水之煤》

2012年8月14日

2012年8月14日

2012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宝日希勒露天煤矿堆土场及排水管道。卢广/绿色和平

        “按照目前的趋势,到2015年,这些大型煤电基地及其上下游产业链将会用掉四分之一条黄河的可分配水量,”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孙庆伟博士说,“也就是说,全国16个大型煤电基地每天用掉的水相当于2012年北京城区日供水能力的9倍。[i]

        该《研究》由绿色和平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合作编著。主要从水资源供给的角度,对“十二五”期间煤电基地发展规划的合理性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指出,西部省区大型煤电基地的规划规模跟现状供水能力存在明显的供需矛盾,亟需评估水资源过度使用造成的环境后果以及煤电基地建设的合理性。特别是内蒙古、宁夏、山西、陕西等省区水资源需求和供给缺口巨大,如不调整规划,将导致严重的水资源危机。

        这份《研究》同时指出,煤电基地中的采矿、火电、煤化工等项目无序开发已经并将进一步导致地下水资源的过度开采、疏干及污染,加剧黄河等重要河流的断流危机,并对草原、森林等水资源赖以存续的生态系统造成深远的破坏性影响。

        孙庆伟说:“煤炭和相关产业在严重缺水的中国西部地区急剧、无序的扩张已经引发了一连串的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水生态环境恶化等危机。这种对水资源的灾难性影响在国家的相关规划中很可能被严重低估了。如果不及时踩下刹车、做出合理调整,将损害西部社会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长远利益。”

        以内蒙古为例,作为“十二五”煤电基地扩张的重点区域,内蒙古的水资源的供给矛盾尤其突出。由煤炭开发带来的河流断流、草原沙漠化加剧、湿地消失、牧民流离失所的各种生态悲剧正在不断发生和愈演愈烈。

        “既然中央文件已经反复指出中国要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那么,‘十二五’煤电基地建设的水资源问题绝对应该得到充分的重视。”孙庆伟补充道。

        绿色和平呼吁:各级、各地有关部门尽快开展严格的各个煤-电-化工基地建设的水资源需求评估;国家环保部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环评》中重点综合评估西部煤炭基地采煤及相关产业开发消耗和破坏水资源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应当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以2012年《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为根据,本着量水而行、以水定产的原则,对自然环境无以为继或严重威胁水资源安全的煤炭能源基地规划、大型项目建设及时做出修订、调整,以从决策源头保证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报告下载】

报告全文下载

报告摘要下载

 

【图片下载】

ftp://gpea_photo_out:gpea@202.152.178.205

文件夹: 20120814coal -WR

 

媒体联络: 

余  冲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6931-110       +86-13810784274


[i] 300万立方米,北京市自来水集团2012年供水能力:http://www.bjwatergroup.com.cn/264/2012_6_7/264_5700_1339050233109.html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