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东部地区走出城市空气污染困局亟需区域联手限煤控车

2012年5月22日

2012年5月22日

科尔沁草原北端霍林郭勒市的煤电厂 (c)Greenpeace/匡铟

近年来,中国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区域每年出现灰霾污染的天数达到100天以上,空气中细颗粒(PM2.5)年均浓度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空气质量标准指导值2-4倍。

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涵盖了京、津、沪三个直辖市、河北、江苏、浙江、广东四个省,是中国人口最为稠密、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人口占全国27%,GDP占全国43%.自2011年底爆发的PM2.5危机以来,该地区也因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而成为最受公众和媒体关注的热点区域,在公众日益增长的信息公开呼吁声中,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纷纷表态,要公开监测数据,拟定“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然而,半年已过,在遍布全国的治理空气污染的呼吁之下,各地方政府是否有足够的行动决心和行动力度?空气质量改善前景又将如何?

绿色和平选取了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个区域中的全部28个国家环保重点城市,根据环保部《2010年环境质量公报》和《2011 年上半年环境保护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比对这些城市的空气质量情况,同时对各省、市政府已出台的大气环境治理的关键政策行动进行梳理和排名,对空气污染治理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给出相应政策建议。

绿色和平的综合对比发现:

  • 空气质量方面:对比年初环保部发布的空气质量新国标(GB3095-2012),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28个环保重点城市2010年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均未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一级标准,超出世界卫生组织标准2到6倍不等;同时,长三角、京津冀区域的城市甚至普遍超出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至2011年上半年,上述三个地区仍有五分之三的城市空气质量并未改善、甚至进一步恶化(较2010年更加糟糕)。
  • 空气污染治理行动方面:各地方政府差距较大。以行动目标、对燃煤、机动车两大污染源的污控措施及信息公开几个方面的表现来看,北京市排名第一,上海列位其后,同属长三角的无锡和常州表现也较为积极。珠三角整体居中。而北京之外的京津冀其他城市无论在PM2.5监测数据发布、明确的行动方案与目标,还是在具体的限煤、控车行动等方面,都落在最后。

1)出台的“清洁空气”目标与决心:除了北京市提出了明确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主要污染物浓度下降的具体比例或清晰的达标表述)和达标时间表之外,其他的城市至今对空气质量何时达标仍然闪烁其词。

2)燃煤污染的控制力度:除了北京和长三角的上海、无锡、常州和宁波明确提出了煤炭消耗总量控制目标之外,其他城市均未提出具体的控煤目标,未来燃煤量仍可能持续增加。这将为改善空气质量、特别是削减PM2.5带来巨大挑战。

3)机动车污染的控制力度:东部三大地区中只有北京、上海出台措施限制机动车数量增长,其他城市机动车保有量仍将未加限制的持续增长,加大机动车污染治理困难。

4)PM2.5监测数据公开:长三角、珠三角整体较好。京津冀地区PM2.5数据公开程度最差,除了北京以外,包括天津在内的其余6个城市尚未公开PM2.5监测数据。

尽管迫于媒体和公众压力,各地方政府纷纷开始公开监测信息、制订治理计划,但实际上,从明确治污目标、对燃煤、机动车两大污染源减排的具体措施三个方面来看,北京目前在决心和行动方面优于其他城市,然而京津冀地区的其他城市却表现最差,若不抓紧治理,极有可能抵消北京的治理成果。

绿色和平通过对比目前区域污染物排放情况,认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的真正挑战有二:

一是煤炭过度消耗:

这三大区域是全世界煤炭消耗最密集的地区(目前已经完全超出当地的环境负荷)。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单位面积煤炭消耗量已达到全国的3-6倍。上海的煤炭消耗密度最高,是全国的近30倍,其次是重工业高度发达的天津。按照环保部提出的未来五年的重点区域煤炭总量控制目标,京津冀、长三角地区的燃煤量在五年中依然将分别增加8%到10%.

二是机动车的飞速增长:

2010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较大的省份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广东、山东、江苏的汽车保有量居全国之首。但是,就单位面积机动车拥有量而言,上海、北京居全国之首。上海是全国机动车最密集的城市,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3倍。北京则是全国机动车拥有量最大的城市。

此外,大气污染物跨越城市边界的相互扩散影响,意味着单打独斗不足以解决问题,如何在更大范围内开展长期协调行动也是各城市面临的新挑战。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周嵘说:

“清洁空气行动的成败最终还是要由公众来评判,为了使每一个人都能呼吸上干净无毒害的空气,各地方政府需尽快拿出空气质量达标的确切时间表,立即开展‘限煤控车’行动;同时,每个城市空气问题的解决,离不开所在省份甚至整个区域的携手行动。”

 

媒体联络:

关媛媛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010-65546931-123

 

【报告下载】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zh/publications/reports/climate-energy/2012/city-air-quality-ranking/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