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发布报告:光伏清洁生产没有技术瓶颈

2012年3月28日

2012年3月27日

2011_04_05 江苏 盐城 大丰 国际风电站 工作人员正在施工。摄影师:绿色和平/傅志勇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光伏设备生产国,中国的光伏行业不仅要为世界提供清洁能源,其本身的生产也应该而且必须是清洁的。实际上,光伏要成为真正清洁、近零排放的能源,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李昂说。

作为中国第一份对国内光伏清洁生产现状进行梳理的报告,该研究通过调研和访谈的形式,系统客观地分析了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环境影响、能耗以及碳排放等问题。结果发现,中国光伏行业目前的主要污染排放与高能耗问题是有技术解决方案的,并且在国内也已经有实践。

同时,该研究对比了光伏发电与化石能源在能耗等方面的表现,计算得出:光伏发电的能量回收周期仅为1.3年,而其使用寿命为25年,这意味着在之后的约24年时间里光伏发电都是零碳排放。

“即使考虑到光伏制造过程中的能耗与碳排放,光伏发电的碳排放量仍然只是化石能源的十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在节能减排方面拥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李昂说。

报告还指出,该行业的生产之所以目前存在不令人满意的状况,企业和政府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有些企业仍将清洁生产停留在末端治理的阶段,使得治理成本高而效果并不理想;而环保部门在光伏行业发展的过程中缺少监管,配套治污设施不到位,这为光伏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埋下了隐患。

“通过牺牲环境来降低生产成本的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光伏行业要寻求长期健康发展,从源头做起的清洁生产是必然的选择。”李昂补充道,“光伏市场正在经历的严冬,正是企业停产技改的好机会,从长远看来会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只有清洁的产能才能应对长期的挑战。”

因此,绿色和平呼吁政府尽快制定更全面的光伏行业清洁生产标准,并建立相关认证体系,作为市场的准入标准,规范和引导光伏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企业也应对社会发布年度清洁生产报告,公开透明的披露各个环节的环境指标和能耗水平。

媒体联络:

黄  玮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电话:+86-10-65546931-157         手机:+86-13718482291

 

李  昂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 

电话:+86-10-65546931-129    手机:+86- 13810015798

 

【报告下载】

www.greenpeace.org/china/zh/publications/reports/climate-energy/2012/solar-clean-production/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