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对“十二五规划”的几点建言

2011年3月3日

点此下载建言全文>>

从十一五规划开始,五年规划已从单纯追求经济增长向经济与社会的平衡发展转变。在过去30多年间,中国虽然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快速经济发展,但同时也经历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加之外部的资源制约和国际上的减排压力,都促使中国必须调整发展方式,在提高国民生活水平的同时减少对资源和能源的消耗。其实,无论是政府领导人,还是专家学者,都已经认识到中国急需摆脱粗放型的增长模式,减少工业特别是重工业部门在经济中的比例。在这个过程中,环境保护和能源结构调整不单是改变发展方式必不可少的部分,更可以“倒逼”和加速经济转型的过程。

“第十二个五年规划”能否抓住2011到2015五年间的契机,进一步将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纳入到国家发展战略中,带领中国真正走上“绿色发展”的道路,对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和全球的生态环境至关重要。

绿色和平期望“十二五规划”能够成为中国有史以来最为绿色的一份五年规划。我们期待更多的污染物被纳入减排目标中,单位GDP能耗进一步降低,煤电大幅度增长的势头得到遏制,与此同时,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能够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

绿色和平对“十二五规划”的几点建言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