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风电行业已成全球领头羊 十年后发电量可取代两百火电厂

2010年10月13日

2010年8月10日,内蒙古赤峰市大唐风车场。风电场年发电20亿千瓦时,相当于赤峰市460万人口半年的用电量,可节约标准煤70万吨。绿色和平/Simon Lim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意味着长期居高的能源需求,伴随着温室气体减排及环境保护的艰巨使命,对替代能源技术的选择成为当务之急。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2009年的风电发展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发展清洁能源的信心,”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俊峰说。

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底,中国风电新增装机达到1380万千瓦,超过美国,成为当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世界第一的国家,当年新安装风机总数达到10129 台,平均每天27台,相当于每小时就竖起一台风机。与此同时,累计装机达到2580万千瓦,位居全球第二。全球风能理事会主席苏思樵(Steve  Sawyer)说:”在2010年,全球每三台安装好的机组里,就有一台在中

国。”

李俊峰说:”去年的新增装机增长率达124.3%,也是连续第四年的翻番增长。目前,全国七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建设进展迅速,从内蒙新疆的大漠到江苏的沿海与近海地区,到去年年底已经总共有24个省、自治区建立了自己的风电场。”

按照报告对风电未来发展作出的”保守方案”、”乐观方案”和”积极方案”,中国的风电发展将在2020年达到1.5~2.3亿千瓦。”风电是最清洁的能源之一,到2020年如果中国达到2.3亿千瓦风电的发展目标,将帮助中国每年减少4.1亿吨二氧化碳排放,或者少消耗近1.5亿吨的标准煤,”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表示。”但是,这个积极方案不仅需要更为积极的政策激励,还需要尽快克服风电上网的瓶颈问题。”

目前风电上网难已经成为未来风电发展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报告为解决这一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建议:例如明确电网企业消纳风电的责任和赏罚机制、合理规划发展、梳理并网成本分配、调动价格杠杆等,同时尽快克服风电输出预测、并网、调度、储能及电网建设等技术方面的障碍。

杨爱伦说:”风电是最具有经济竞争力的新能源类型,不仅能够帮助中国逐步摆脱燃煤带来的污染问题、应对气候变化,也已经成为新的全球绿色经济竞争力的体现。”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的风机产品达到了超过15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产值总额为人民币1500亿元,为国家财政增加税费总额超过300亿元,这一行业也为直接关系风电的就业领域提供了将近15万个工作岗位。

李俊峰说:”中国风电的发展还仅仅是拉开了序幕,真正的演出还没有开始。”这一充满信心的期望也得到了苏思樵(Steve Sawyer)的认同,他说:”中国风电产业具备主导世界市场的潜能。各国领导人经常谈到要占据世界能源市场,而中国说到做到,正为世界市场提供信号,指明发展方向。我相信这本报告的内容会在不久的将来继续更新。”

图片浏览–http://photo.greenpeace.org/GPI/C.aspx?VP3=ViewBox_VPage&ALID=27MZIFI4UMF5&CT=Album

报告《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10》下载 (PDF,9MB)

摘要下载 (PDF,1MB)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如需更多信息,请联系:

唐文倩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

电话:010-68002617-102 电邮:

李剑阁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电话:139 1105 0690 电邮:

Angelika Pullen 全球风能理事会

电话:+32 473 947 966 电邮:

机构介绍: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 (www.creia.org.cn)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产业工作委员会(CREIA)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加速中国可再生能源商业化能力建设项目”的支持下经民政部批准成立的,作为可再生能源产业对外交流合作的窗口,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加强政府企业联系,充当政府和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为推动可再生能源领域技术进步和先进技术的推广,积极促进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商业化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是国内外知名度较高的可再生能源行业组织。

绿色和平 (www.greenpeace.cn)

绿色和平是一个全球性的环保组织,致力于以实际行动推动积极的改变,保护地球环境与世界和平。我们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部,拥有超过280万名支持者。为了维持公正性和独立性,我们不接受任何政府、企业或政治团体的资助,只接受市民和独立基金的直接捐款。

全球风能理事会 (www.gwec.net)

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是全球风能行业的代言人,为风能行业提供了一个全球性的论坛。论坛可信度高且具代表性,为该行业与其代表协会提供了联系纽带。理事会成立于2005年初,当前有超过1500家会员,包括从事风电开发的公司、组织及国家和区域机构。世界风能理事会的使命是确保风能成为世界上最具代表性的能源之一,为人类带来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以及经济利益。理事会的主要目的是在全球范围内利用多种方式促进风能行业发展,包括为制定风电发展的政策框架提出建议,为相关企业提供发展策略,向新兴市场传递行业核心知识,以及建立全球范围的信息、专业知识、分析及数据的共享框架。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