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能够成为世界低碳发展的领袖

2010年8月13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作为各级政府制定中长期发展战略和规划 的重要依据。绿色和平对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决定表示欢迎,并呼吁中国政府出台更具体的措施,为中国奠定世界低碳发展领袖地位迈出坚实步伐。

全球变暖不断加剧,各国控制排放、避免气候灾难发生的行动时间非常紧迫。基于最新的权威科学认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在2015年前到达峰值并转而下降,到本世纪中尽可能实现零排放,以保护地球免遭最严重的气候灾难。

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之一,面临着保持经济增长和减少排放的双重压力和挑战。这是中国最高决策层首次确认将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提升到国家中长期发展的重大战略层面。“很高兴看到决策者们已经下定决心迎对挑战,走低碳发展的道路”,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说,“这是中国为推动哥本哈根大会达成下阶段全球减排协议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绿色和平呼吁中国政府吸取“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实施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在正在制订中的“第十二个五年计划”以及中长期发展规划中进一步拟定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发展低碳经济的量化指标。“要真正做到经济增长与碳排放增加相脱钩,就需要有清晰可查、具有约束力的量化指标。”杨爱伦说:“十一五的20%能效目标、 10%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受到世界的广泛认可,现在是时候迈出更积极的步伐,制订积极的单位GDP 碳排放指标,以实现低碳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采取气候行动融合到整体经济发展规划中,对于面临气候变化共同挑战的其他国家同样具有深远的表率意义。杨爱伦最后说:“下一步就是在全社会的各个层面切实执行。如果中国的实践证明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可以有效保护地球气候,这也将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成功典范。届时中国将无愧于世界低碳发展领袖的称号。”

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绿色和平志愿者

相关阅读:

《中国发电集团气候影响排名》报告

众说纷纭话煤炭——百家“炭”秘

山西矿难呼唤清洁能源

带你见证真实的“煤的世界”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