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农业部隐匿转基因稻米信息长达一年;绿色和平要求立即停止其商业化进程

2010年3月26日

中国转基因水稻陷入国外专利陷阱——我国粮食安全,还能胜算几分?

“中国农业部,作为决定转基因作物商业化与否的最主要决策者,竟然隐匿此信息长达一年之久,致使中国13亿民众对这一与己息息相关的重大事件全然不知情。”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罗媛楠说,”如果农业部允许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种植,那么,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自己的主粮变为转基因作物的国家,中国民众也将成为第一个直面转基因主粮潜在危险的民族。”

在转基因水稻的长期安全性和其对中国粮食安全的影响都尚未明了的时候,推进转基因水稻商业化无疑会将中国的主粮置于危险境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章公开的范围,第九条”行政机关对符合下列基本要求之一的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瞭望》新闻周刊在2010年第6期的专题报道也指出,”在转基因稻米能否商业化生产的问题上,没有一个中国人能置身事外。”

“稻米是中国人一日三餐的主食,更有数亿农民以种植水稻为生。对于这一事关自己切身利益和健康的重大决策,我国公众应该知晓一切信息,”罗媛楠说。”在这场讨论中,应该有更多来自公众的声音,以及环境保护、卫生健康等相关领域的公正意见。”

部际联席会议召开一年之后,农业部于2009年11月底才披露已向两个转基因水稻和一个转基因玉米品种发放生物安全证书。此后,”转基因水稻是否应该在中国被商业化种植”问题在媒体、专家及公众等社会各界引发了激烈争论。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健康是否安全?转基因水稻是否会污染我国的传统品种?目前正接近商业化的转基因水稻品种都涉及国外专利,一旦商业化,中国的粮食安全是否会遭受威胁?而我国公众是否将必须为碗中的每一粒米给国外生物技术公司缴纳专利费用?

“这些问题都和公众的生活与健康密切相关。然而,与民间的热烈讨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农业部向民众公布的相关资料却一直非常有限,”罗媛楠说。《南方周末》2009年12月10日发表的评论,形容此过程为”羞答答的政策静悄悄的出”。

绿色和平于十天前”3.15消费者权益日”公布的调查报告表明,目前已经在湖北和湖南两省发现了非法转基因大米的出售,而早在2004年绿色和平已经发现湖北省有非法转基因水稻种植现象。罗媛楠说:”这为此后转基因水稻的安全监管打上了一个巨大的问号。”

绿色和平建议相关政府部门重新评估转基因作物对人体健康、食品安全、环境和粮食安全等重大问题的长期影响,并且将相关评估结果及时、清晰地向民众公布,在商业化的关键环节广泛听取公众意见。绿色和平同时建议将更多资金投入到现代生态农业和分子标记辅助育种选择技术这些已经被证实行之有效的技术和方法上,从而真正实现强农惠农以及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媒体联络:

刘  晨     媒体主任  电话:+86-10-65546931-118

罗媛楠   发言人   电话:+86-10-65546931-159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