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欢迎中国气候承诺 敦促奥巴马立即迎头赶上

2009年9月22日

目前,由于发达国家缺乏足够有力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等原因,国际气候谈判裹步不前。

“这是中国首次明确提出要把经济增长与其环境污染和碳排放增长相脱钩的承诺。”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表示,”这将引领中国开始走向低碳的发展模式,具有战略性的历史意义。对于饱受气候变化威胁并期待哥本哈根会议成功的世界各国来说,同样意义重大。”

目前,由于发达国家缺乏足够有力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等原因,国际气候谈判裹步不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召集的此次气候变化峰会则是12月哥本哈根气候谈判大会之前,世界各国首脑最后一次齐聚一堂,共商遏制全球变暖大计的宝贵机会。本次峰会不仅是各国交流看法、展示行动的平台,更具有敦促主要发达国家正视气候变化紧迫现实、提高各自减排目标的重要任务。正因如此,在这个全球瞩目的关键会议上,中国最高领导人宣布未来气候行动目标,无疑为全球对抗气候变化的行动注入一剂强心剂。

中国已经在采取一些节能降耗、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行动。”十一五”规划中要求到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要比2005年水平降低20%。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供应中的比重要增长到15%。中国同时还在实施比美国更严格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8月12日,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首次把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把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和适应气候变化目标作为各级政府制定中长期发展战略和规划的重要依据。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向世界展示出了对抗全球变暖的决心。今天胡锦涛主席的发言使得美国的气候政策和决心显得更加单薄无力。”杨爱伦继续说,”现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责无旁贷,必须在距离哥本哈根仅剩的7个多星期内发扬真正的领袖姿态,拿出更宏伟的减排计划,来确保哥本哈根气候谈判的成功。”

“中国政府在解决气候危机方面日益增长的雄心壮志,将促使总统奥巴马必须拿出同样的姿态,来强化美国的气候承诺,”绿色和平美国的全球变暖行动项目负责人Damon Moglen表示,”面对目前美国国会的消极态度,人们期待奥巴马总统能发挥领袖号召力,承诺美国大幅减排目标,并且资助国际间对抗气候变化的努力。”

“距离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仅剩76天,绿色和平期待中国政府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国际气候谈判进程取得进展,”杨爱伦补充说,”我们期望中国政府尽早拿出具体的数字指标来,与此同时,也应当努力确保其提出的气候行动计划得到切实有效的执行。”

加入绿色和平

Other contacts:

李剑阁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6931*157
杨爱伦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 +86-10-65546931*106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