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生态农业,拯救气候变化受灾农田

2009年8月5日

2007年8月14日,广东省雷州市北和镇,通往下江村的道路和两边农田全部被台风“帕布”带来的暴雨所淹,孩子们在涉水回家。

受伤农田如何”复健”?

今夏的洪水灾害已经对我国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其中农业损失尤其惨重。仅在广西一省,就有193870公顷农作物受灾,其中17800公顷绝收,2780公顷耕地被毁坏,农业损失约9.88亿元人民币。

在肆虐的洪水面前,农业真的如此不堪一击?是否有办法能够增强农田的”抵抗力”?或者能够让被洪水袭击的农田尽快”康复”?

答案是生态农业

对抗洪灾的秘密

全球变暖, 全球变暖原因, 全球变暖影响, 全球暖化, 全球气候变暖, 气候变暖

2007年8月14日,广东省雷州市北和镇,受台风”帕布”影响,暴雨让通往下江村的道路和两边农田全部被淹,孩子们在涉水回家。

化学农业相比,生态农业能够增强农作物对极端天气的抵御能力,在保证产量的同时,形成一个良好的自我修复和循环系统,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生态农业在保护土壤结构方面有着良好的效果。洪水淹没农田会直接造成农作物根系”窒息”,使农作物死亡。但是,土壤排水能力好的农田可以更快地排水,利于洪水后农作物的存活,而土壤的排水能力与土壤的结构直接相关。在生态农业中,施用有机肥、减耕/免耕、秸杆覆盖等方法能够使农田土壤结构得到改善和保护,提高土壤的透气、排水能力。相比较而言,依赖化肥投入的化学农业,则会使农田土壤结构受到破坏,使土壤发生板结,排水、透气能力遭到破坏。

此外,在保持土壤水分方面,生态农业也存在优势。据德国科学家试验证明,生态耕地吸水的能力是化学农业方式耕作土地的两倍,用生态方式耕作的土地更加不容易发生洪水。原因在于,通过生态耕作方式,土地不会因为重型农业机械的重压而变得坚硬,同时,土壤中腐殖质的含量也会大幅度提高。生态农业也保护了土壤中的居民–蠕虫和昆虫,它们对土地的”挖掘”使土地的表层通过自然的方式被松动。这些因素都有益于农田涵养水分,增加地下水储存,减少地表径流,从而减轻水患。

洪水对农业的另一重大影响是造成农田水土流失,严重的时候甚至会使耕地被彻底毁坏。而上面提到的各种生态农业方法,能够增强土壤的抗侵蚀能力,减少水土流失。除此之外,农田防护林也是保护农田免受/少受洪水影响的一个较优选择:在海南鹦哥岭保护区周边农村,农民们就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种植农田防护林,在保护自家田地方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而在一些自然条件适宜的地方,梯田也是一种利于调节水位、防止水土流失的好方法。

因此,我们希望,国家能从资金上加大对生态农业技术推广的投入,从政策上加大对生态农业的扶持。重视生态农业在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生态环境以及提高农民生计方面的积极作用。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