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节能灯,今天你换了吗?

2009年7月28日

“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加快推广节能灯”活动启动。

淘汰白炽灯

从最初的“换灯护地球”到后来的”辞旧迎新–让我们与白炽灯说再见“,从可爱的鸦儿胡同小学的师生们,到”金牛辞鼠”的节能花灯,当然,还有为我们做项目代言人的前世界冠军邓亚萍,以及高声站台的胖兔子粥粥,这点点滴滴都能看出绿色和平为淘汰白炽灯所做的工作。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参加的”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加快推广节能灯”活动,则是由中国发改委、UNDP和GEF合作的项目,将会为中国淘汰白炽灯描画出清晰的路线图,在三年之内逐步淘汰白炽灯。

有报道指出,项目的预期直接效果是在项目结束后形成约40亿千瓦时的节电能力和440万吨的二氧化碳减排能力;总体效果是在项目结束后的10年间,实现累计节电1600-2160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1.75-2.37亿吨的节能减排效益。

企业转型好时机

作为白炽灯最大的生产国和消费国,2007年,白炽灯产量44.4亿只,占世界产量的1/3,出口29.8亿只。2007年我国照明用电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2%,当年的全社会用电量为32458亿度,即有3894.96亿度用来照明,若按照一度电产生二氧化碳1000g计算,当年因照明产生的二氧化碳为3.89亿吨,占当年全国二氧化碳排放量的5.7%在减排压力日趋加大的今天,照明生产行业的转型和节能灯的使用,已经成为中国节能减排路上必行的一步。在目前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正是企业转型的最佳时机。

中国政府从1996年开始组织实施绿色照明工程,并将其列入”九五”、”十五”节能重点领域和”十一五”十大重点节能工程。为克服节能灯推广的市场障碍,中国政府出台了通过财政补贴方式推广节能灯的办法,对居民用户、大宗用户分别给予50%和30%的补贴。数字显示,去年,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推广节能灯6200万只,今年更是会以更大力度的推广1.2亿支节能灯。如果全国13亿人平均每人更换一只白炽灯,相当于每年节约电力650亿度,远超过三峡水电站一年的发电量;同时可以节约大量的煤炭和水资源,并能减排二氧化碳6500万吨、二氧化硫200万吨。

迈向新光明时代

近年来,淘汰白炽灯的呼声在国际社会间越来越高,一些国家纷纷宣布淘汰白炽灯时间表。古巴是第一个启动计划淘汰白炽灯的国家,在2006至2007年间,他们进行了一项大规模的市场转型工作,并且替换了每个使用中的白炽灯,并停止了白炽灯的生产和销售;欧盟于2008年3月通过立法在2012年前逐渐淘汰白炽灯;菲律宾作为亚洲第一个公开表明要淘汰白炽灯的国家,宣布将于2010年前淘汰白炽灯。

现在,中国也朝着淘汰白炽灯的方向迈出了第一步,有了联合国秘书长的签字画押,我们更加看好中国的照明行业的减排潜力,希望中国能在”十二五”中彻底淘汰白炽灯!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