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气候变化影响南亚季风 印度经济社会受威胁

2009年6月5日

印度孟买,2009年6月4日:在世界环境日前夜,绿色和平行动人员在印度孟买的Mankhurd-Vashi大桥上拉开一个横幅,呼吁印度总理辛格出台对抗气候变化的政策。

绿色和平的报告《季风赌注:气候变化与印度季风(Monsoon Wager: Climate Change and the Indian Monsoon)》是对目前气候科学在印度季风方面研究的汇总合集。报告中指出,气候变化将有可能对于印度季风的强度、地理分布以及季节性间歇等产生巨大影响,从而对周边地区造成难以计数的社会后果。在南亚地区最易受水灾、风暴大潮以及海平面上升等侵害的城市当中,孟买以及其卫星城塔那(Thane)名列其中。

“数百万印度农民、城市居民甚至那些在孟买做生意的贸易商都离不开季风。印度不允许季风雨季的微妙平衡被打破,印度也难以承受季风雨季被破坏之后再适应改变的后果,印度只有一个简单的选择,那就是阻止这一切的发生。”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维努达•古帕说。

国际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在其第四次评估报告中预测并建议道,全球变暖在南亚地区很有可能会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夏季降雨会增加,部分地区的强降雨会更加频繁,更多极端降雨和大风会随热带旋风而来。尽管在夏季季风期间降雨会增加20%,不过,这些将于不会均匀地分布在整个印度。

“如果气候谈判不能取得实质性成果,印度十多亿人口都将受到巨大的威胁。要么全球领导人在今年12月的哥本哈根气候高峰会上达成一个新的协议,否则印度文明将会处于危险边缘” 古帕补充说。

绿色和平呼吁印度总理辛格博士将印度的气候政策带入正确方向,也同时呼吁其他各国的领导共同行动以制止气候变化。距离哥本哈根气候会议还剩6月的时间,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相当紧迫。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