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全球变暖刻不容缓,绿色和平提高发达国家减排目标

2009年3月25日

在活动现场,绿色和平气候能源项目主任李雁呼吁:“我们正身处一个前所未见的环境危机当中,我们诚恳期望胡锦涛主席能够亲自出席哥本哈根会议,抓住这个历史性的机遇,显示中国应对全球变暖的决心,并且争取达成一份能够有利国家可持续发展,有利人民福祉和有利地球环境的协议。”

“严酷的现实和科学监测表明,全球变暖的恶化程度和速度远超过我们的预料。南北两极的冰盖溶化证明气候灾难已在迫在眼前。只有尽早采取更强有力的减排措,人类才可能避免气候灾难的最可怕后果。”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李雁说。

绿色和平将之前发达国家2020年的减排标准由30%提高到了40%,同时也呼吁发展中国家必须采取大幅的减排跟进措施。为了阻止全球变暖滑向失控的边缘,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不仅要在2015年就达到顶峰,更重要的是尽可能在本世纪中叶达到零排放的标准。”这需要前所未有的国际最高领导层的合作,” 李雁说。

今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届时,各国领导人将就未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行动签署协议。这个协议是继2005年生效的《京都议定书》后又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全球气候协议书,将对地球今后的气候变化走向产生决定性的影响。昨天晚上,绿色和平分别在北京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展开活动,传达全球变暖已经迫在眉睫的危机感,并呼吁足够的政府重视。

绿色和平将北京的永定门城墙面变成了倒计时钟。随着”拯救气候,刻不容缓”的倒计时,绿色和平同时展示了全球变暖正在对于中国产生的影响:暴雪、台风、洪涝、旱灾等极端天气,以及正在急速消融的西部冰川。未来二十至三十年内,中国还将面临因变暖带来的水资源短缺和粮食危机等严峻挑战。

李雁说:”我们诚恳期望胡锦涛主席能够亲自出席哥本哈根会议,抓住这个历史性的机遇,显示中国应对全球变暖的决心,并且争取达成一份能够有利国家可持续发展,有利人民福祉和有利地球环境的协议。”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绿色和平也将印有”特首:哥本哈根见”的图像投射至礼宾府外墙,促请特首曾荫权出席哥本哈根会议。

绿色和平呼吁中国采取更积极、大胆的减排措施,比如提高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进一步提高能效、出台相关政策减少对煤炭的依赖等等。这些都将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巨大的贡献。同时,随着国际合作的广泛开展,以及更深入和更有力的全球措施的实施,发展中国家必须在2020年控制排放增长15-30%。”发达国家需要每年提供至少1400亿美元,来支持发展中国家控制排放并采取气候变化适应性措施,”李雁最后说道。

Other contacts:

李剑阁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86-10-65546931*157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