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致信希拉里国务卿,敦促中、美引领各国应对全球变暖

2009年2月19日

2月19日上午,绿色和平项目总监施鹏翔通过美国大使馆给希拉里送了一个玻璃沙漏,上刻“时不我待——拯救气候就现在”。

绿色和平别出心裁的礼物是一个65厘米高的倒计时玻璃制沙漏,雕刻有”时不我待–拯救气候就在现在”的字样。绿色和平(中国)项目总监施鹏翔在走进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前介绍说:”这个沙漏寓意着全球变暖的威胁已经逼在眼前。人类要避免最可怕的气候灾难,各国,尤其是中、美两个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更需要率先行动起来。”

随着诸如飓风、暴雪、热浪、旱灾等极端天气更为频繁的侵袭,全球变暖的威胁已经无可争议。人类应对全球变暖的下一步蓝图,将取决世界各国于今年年底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的态度和决策。中、美两国在哥本哈根的姿态将受到全球瞩目。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将全球变暖也列为在其就任后首次访华议程中的主要议题。

“中国和美国奥巴马新政府正面临一个历史的机遇来加深两国的紧密协作,双方应共同承担起大国的责任,引领世界走出严重的经济危机,引领人类走出全球变暖这一前所未见的环境危机,”施鹏翔表示。

由施鹏翔与绿色和平(美国)项目总监Lisa Finaldi共同签署的公开信写道:”目前的金融危机为提高能效和发展可再生能源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投资机会,能够在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重建关键基础设施的同时,为中、美两国奠定新的能源经济结构基础。”

“中、美两国需要发挥他们不可或缺的领袖作用,保证全球采取积极的气候保护行动,以确保真正的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安全。这个历史的机遇就在两国眼前。”

绿色和平恳请中、美两国领导人–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能够在4月份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发表联合声明,不仅对本国的气候拯救行动作出承诺,更对全球各国领导人发出共同努力的号召。绿色和平更呼吁两位领导人能够亲自出席哥本哈根气候谈判会议。

绿色和平在信中还指出:在可再生能源以及提高能效方面,两国之间已经表现出令人鼓舞的展开全面合作的迹象。”通过在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展更深入的合作,中、美两国开创出一个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在满足能源需求的同时,可以使两国减少对煤炭的依赖、并创造出更多’绿色’就业机会。”

37年前的2月,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来到北京,进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访华。明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也将到访这座城市,标志着这两个国家进入了一个和平与合作的新纪元。公开信最后提到:”我们相信,你们的会谈将成为引领全球走向气候保护、清洁能源和更为丰硕的可持续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步,并作为一笔宝贵的遗产被人类的后代铭记。”

绿色和平致希拉里和杨洁篪的公开信(PDF)

Other contacts:

媒体联络:
王晓军 绿色和平媒体经理 +86-10-65546931*151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