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制冷业贡献潜力大

2008年5月27日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最大的环境挑战。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所面临的最大的环境挑战,愈渐频繁的极端天气和日益严峻的粮食危机正在影响每个人的生活和生存。中国也同样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绿色和平的考察表明:冰川退缩是对全球气候变化最显著的响应。近50年来,中国西部80%以上的冰川处于退缩状态;近40年来的冰川面积缩减3248平方公里,相当于20世纪60年代冰川总面积的5.5%。估计到本世纪中,我国西部的冰川面积将比现在减少28%。制冷空调业在应对这一人类共同的挑战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绿色和平国际总干事Leipold先生指出。

制冷空调行业停止使用所有含氟气体作为制冷剂是保护地球臭氧层并减缓气候变化的关键。第19次《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大会决定提前近10年的时间淘汰臭氧层消耗物质–氢氯氟烃(HCFCs)的生产和使用 ,而美国和日本等国广泛使用的氢氟烃(HFCs)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认为会在未来引起全球变暖的主要隐患之一 ,并不能作为HCFCs的替代。

Leipold先生说:”市场上已经有成熟的使用二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氨、水和空气等自然物质作为制冷剂的制冷技术,这些物质既不会破坏臭氧层也不会加剧全球变暖。绿色和平主导研发的碳氢化合物制冷技术已经在中国75%的家用冰箱中得到应用。”

然而,商用冰柜生产者和使用者还有待尽快扩大自然制冷技术的应用。可口可乐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E. Neville Isdell说:”要应对这一挑战,就需要全社会都参与到这个解决方案中,并在企业、政府和民间组织间构建新型的合作伙伴关系。”他同时宣布将在三年内把全球使用自然制冷剂的冰柜数量提高到10万台,”但是,只有当它能够触发市场变革并产生供应基础和需求规模,最终使其成为能够被负担的起的商业应用,这才真正有了意义。”

针对可口可乐的这一承诺,Leipold先生说:”固然,10万台是个好的开端,但我们期望尽快听到更好的消息,那就是可口可乐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在其所有冰柜中全面淘汰HFCs。”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冷空调设备生产国,也是最大的HCFCs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秘书长张朝晖先生在论坛上指出:”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能源与环保问题已成为我国经济建设过程中突出的制约性因素。HCFCs的替代转换工作,则是我们全行业所面临的更为复杂而艰巨的任务。”

他同时呼吁中国的制冷空调业必须勇敢承担起责任:”对于中国制冷空调业而言,下一步的履约形势是非常迫切和严峻的。我们既要关注于臭氧保护问题,同时也要关注到全球气候变化的问题,以保护人类共同的生态环境为唯一目标,摒弃狭隘和商业利益至上的做法。”

全面淘汰含氟气体并转而使用自然制冷技术已经是全球大势所趋 ,众多制冷设备终端用户都结成联盟,并分别制订计划来逐渐实现自然制冷的更广泛应用。

“中国已经开始严肃地考虑如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避免发达国家走过的错路,蛙跳式地进入绿色环保的经济发展模式。我们希望中国的制冷空调业和可口可乐、伊利、蒙牛等大型终端用户加快步伐,及早加入自然制冷的行列,最终全面淘汰含氟气体。这也是这些行业领袖能够也应该起到的表率作用。”Leipold先生最后呼吁道。

绿色和平的商业论坛旨在为企业和民间组织等各方提供平台,就环境保护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发表各自见解并展开透明、坦诚而充分的讨论。该论坛已在英国多次举办,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通先生、世界银行前行长詹姆斯•沃尔芬森先生、英国政府首席科技顾问大卫•金爵士和壳牌英国分公司前总裁罗恩•奥克斯博夫勋爵等高层人士,曾出席绿色和平英国系列商业论坛并作主题发言。绿色和平今天首次将该商业论坛引入中国,并表示将陆续举办类似的讨论,为中国的商业界和环保界的对话打开渠道。

推动行业企业改善环保政策,遵守环保行为,是绿色和平促成改变的重要方法。 绿色和平是如何改变企业的呢?

Other contacts:

媒体联络:
杨 旭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6931*157
范丽萍 企业责任项目主任 +86-10-65546931*134

Notes:

绿色和平系列商业论坛简介

1996年,绿色和平首次在英国举办了此商业论坛。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通先生、世界银行前行长詹姆斯•沃尔芬森先生、英国政府首席科技顾问大卫•金爵士和壳牌英国分公司前总裁罗恩•奥克斯博夫勋爵等高层人士,曾出席绿色和平英国系列商业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绿色和平首届中国商业论坛于2008年5月举办。本系列论坛将向中国企业介绍全球领先企业在环保解决方案上的最新趋势和深入探索,并为中外企业提供一个公开对话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知名企业领导者、政策制定者和中国环保活动组织的成员能齐聚一堂,就当前在中国运营的企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坦诚而又充分的沟通。

绿色和平系列商业论坛吸引了众多知名企业家的参与。他们利用论坛平台,分享了当前最佳的环保实践方法,同时还与环保活动者、同行以及竞争对手建立起了非正式的相互联系。

绿色和平将在中国陆续推出针对更多环境问题的商业论坛,敬请关注。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