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中国可成为风电大国 以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2007年11月1日

2007年11月1日,在上海国际风能大会上,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和全球风能理事会共同发布《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07》。

根据报告预测,仅依赖现有的政策,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到2020年底可以达到5千万千瓦,相当于届时中国发电装机容量的4%;如果政策稍加完善,风电装机容量到2020年底可以达到8千万千瓦,相当于届时发电装机容量的7%。如果给予风电行业最积极的政策支持,风电装机容量到2020年底可以突破1.2亿千瓦,达到届时发电装机容量的10%,发电量相当于5个三峡电站。

中国政府目前公布的风电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3千万千瓦。报告认为,中国有条件在风电发展方面有更大作为,应该��定更有魄力的目标。报告还呼吁建立最有效的政策体系,以把握中国风电发展的大好时机。

到2007年底,中国风电装机将达到5百万千瓦,提前3年完成原定2010年的目标。”即使当前的风电政策存在一些值得完善的地方,中国风电市场仍然实现了惊人的发展速度”,中国可再生能源专委会秘书长李俊峰说,”如果可以建立有效的支持政策,中国完全可以在2020年前跻身世界风电三甲。”

全球风能理事会主席泽沃斯先生指出,风能必须在全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其它国家的发展历程已经证实,一个风电市场的腾飞依仗于良好的政策环境。中国可以充分借鉴这些经验,大力发展风电。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不能缺乏中国的参与。”

风电发展在解决中国环境问题上的贡献亦非常巨大。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负责气候与能源的项目经理杨爱伦指出,”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能源,风力发电可以减少化石燃料发电产生的大量的污染物和碳排放。在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稳定电力供应的同时,可以有效缓解空气污染、水污染和全球变暖问题。风电的大规模推广可以为中国的节能减排作出积极贡献。”

加快风电的发展是中国减少对煤炭的依赖,实现能源多元化这一整体战略中的一部分。中国能源结构的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为了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的最严峻后果,我们必须现在行动起来。希望这本报告的出版,对推动中国风电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Other contacts:

张奕姿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电话:8610-65546931-120 电邮:

相关阅读

25
2024.04

绿色地方债千亿市场规模潜力有待释放

2024年4月25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类市政债券:基础设施投资新动能》(下称“报告”)。报告发现,虽然绿色属性与市政债的结合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有超8千亿规模的地方债具有发行绿色债券潜力,可以有效弥补气候投融资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缺口。报告还对多个国内外绿色和可持 […]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