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联手知名网站保护森林,对一次性筷子说不

2007年10月9日

在“拯救森林,筷行动”大型公众参与性环保活动启动仪式上,嘉宾们在一棵象征着“对一次性筷子说不”的指纹树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以企业、媒体和消费者的身份郑重加入“筷联盟”。

我国人均森林覆盖率仅仅为0.08公顷,在全球排名第134位。”遗憾的是,我国仅一天生产的一次性筷子就可以将天安门广场铺满,而绝大多数用来生产一次性筷子的木材都取自国内。用后即弃的一次性筷子对我国本来就很匮乏的森林资源造成了巨大的浪费。我们呼吁餐饮业和消费者立即采取积极行动,从自身做起,保护森林杜绝浪费。”绿色和平的森林保护项目主任马利超说。

“拯救森林,筷行动”也是首次由环保组织、餐饮业、以及知名互动网站共同组成的联盟,联盟希望从一次性筷子的终端–饭店和消费者做起,根本上解决这个不断被媒体和政府讨论但一直未能根除的问题。”消费者积极行动起来是根治这一现象的关键,”马利超介绍说:”绿色和平与��统网、大众点评网和占座网希望给消费者提供一个最简捷的方法与多功能的平台,让他们行使对餐饮业的监督权力,更亲身投入到拯救森林的行列中来。”

专项服务于饭店和消费者的门户网站”饭统网”和”大众点评网”开通了网友互动功能,消费者可以对饭店是否提供一次性筷子作出标注,直接参与监督,也可以发表针对一次性筷子的个人见解,并与其他消费者展开讨论,参与“拯救森林,筷行动”。互动网络社区”占座网”也发挥其特点,鼓励大学生网民通过个人行动宣言、图片以及故事等形式对一次性筷子说”不”。

饭统网总裁臧力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成功地邀请到京城300余家饭店加入筷行动联盟。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饭统网和绿色和平的工作人员还将继续走进更多饭店,说服他们停止提供一次性筷子。”大众点评网的公关部高级经理李雪也介绍:”大众点评网同时将鼓励消费者从自身做起,养成外出就餐携带筷子的习惯,将环境保护真正体现在每位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

我国政府也已经意识到一次性木筷的环境问题,在2006年4月1日将其纳入消费税的征税范围。国家商务部新近出台并将于12月1日实施的《餐饮企业经营规范》更明确指出:”本标准还根据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从环保和节能的角度提出了餐馆减少使用一次性木筷等方面要求。”

“餐厅提供环保消毒筷,个人自带筷子就餐,进而实践绿色的消费方式与环保的生活理念,是对个人健康和地球环境都负起责任的行为。餐饮企业与消费者都应该立即行动起来,在举手抬筷之间就已经保护了森林。”马利超最后呼吁道。

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的嘉宾与媒体还在一棵象征着“对一次性筷子说不”的指纹树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以企业、媒体和消费者的身份郑重加入筷联盟。

Other contacts:

王晓军绿色和平媒体主任010-65546931*151
马利超绿色和平项目主任010-65546931*127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