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两电漠视排污责任 政府纵容岂有此理

2005年9月29日

数名绿色和平成员,带同两名小丑到立法会门前上演抛球杂技,讽刺两电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将改善空气质素的责任互相抛掷。

周思中又指出,绿色和平强烈要求两电在今天的会议上,承诺2010年达到香港特别行政区环保署的减排目标,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必须严格执行减排目标及日程表,对不达减 排目标的两电实行停牌处分,并促请两电及香港特区政府立即订立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目标及时间表,长远解决空气污染和全球暖化。

此外,周思中与数名绿色和平成员,带同两名小丑到立法会门前上演抛球杂技,讽刺两电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将改善空气质素的责任互相抛掷。周思中同时把促请两电 尽快作减排目标承诺的意见书,交予在场的香港电灯公司总经理张中强及中电代表,希望他们停止互相推卸责任,严格遵守减排目标。

粤港政府昨天已通过,两地计画年底前透过空气监测站每天公布空气质素情况,不过绿色和平项目主任(空气污染)周思中却指出,「一天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无法有效约束两电的排污,即使两地每天公布空气质素情况,也形同虚设。」

今年七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行政长官及行政会议要求立法会通过两电04至08年财政计划,两份财政计划都表示不会达到环保署为两电订下的2010年空气污染物减排目标,原因是烟气脱硫器和低氮氧化物燃烧器等未能及时安装、没有符合成本效益的技术改善可吸入悬浮粒子的排放等。

两电的减排目标,是根据环保署二零零三年与广东省政府共同制定的《珠江三角洲地区空气质素管理计划》而订定的,而该管理计划的目标是于2010年将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数种主要空气污染物,减少20%到55%不等(注一),改善整体区内空气质素。

Other contacts:

周思中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空气污染) +852 2854 8332
何鸾 传媒主任 +852 2854 8326

Notes:

注一:根据管理计划,到2010年,可吸入悬浮子、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需按1997年的排放量为基准,分别减少55%、55%、40%和20%。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