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八国峰会即将讨论气候变化

2005年6月30日

这份报告中,列举了全球风电市场未来发展中将扮演领军角色的13个国家,中国名 列其中。此外,发达国家中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法国、日本、意大利、法国等,发展中国家还包括巴西、印度、菲律宾、土耳其,波兰作为唯一的经 济转型国家也出现榜上。风电在这些国家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但是他们是实现12%目标的希望所在。

被世界寄予厚望的中国,去年底之前建成完工的43个风电场的总装机容量达到76.4万千瓦,比前一年底增长了34%。绿色和平在北京的项目主任喻捷认为, 目前的增长只是预热,明年初将要正式实施的《可再生能源法》才将真正启动中国风电业的引擎,使这个产业驶上高速发展的轨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近日宣布,能源需求预计将翻番的2020年,中国的风电产业将实现整个电力供应的2%,达到20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相比之下,2004年的风电只占全部电力供应的不足1%。有关业内人士估计,2%的目标肯定会突破,并有望翻番,甚至翻两番。

“风电将是类对抗气候变化的最有力手段之一。八国必须鼓励和支持风电在全球的发展,从而扭转全球升变暖趋势。”绿色和平国际可再生能源项目负责人史温•泰斯克说。

今日,整个欧洲的风电每年帮助能源部门减少50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这份报告透露,作为一项产业,风电的全球产值将从目前的80亿欧元增长到2020年 的800亿欧元。不仅市场诱人,而且风电比任何一种传统能源都要短的建设安装时间,使得它成为解决经济快速增长下的能源需求短缺问题的优选。

“针对全球的三大能源挑战,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障能源安全和对抗浮动的油价,风电就是答案。风能是安全、清洁,而且资源充足,永不枯竭。”来自全球风能委员会的科林•米拉斯这样说。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IEA)的估计,根据目前的走势,世界能源需求 自2002年到2030年将翻倍,新投资中的60%将投向能源供给。届时,全球电力行业将新增装机容量4.8亿千瓦,如果这些项目仍以燃烧化石燃料为主,那么将成为全球45%的温室气体排放源。

下月举行的八国峰会也首开先例地邀请了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的参与。解决全球性问题,不应缺少发展中国家的参与。

在未来,风电的影响将不仅限于发展中国家的发电部门,而且还将创造一个新的制造业契机。这份报告有关中国的章节中提到,主要配件在中国生产将直接导致风机 价格下降15%,并且随着产量的上升,价格还会继续下降。绿色和平项目主任喻捷说:”风机购置占一般风电项目投资的80%,风机制造本地化将大大降低风电 的成本。因此,’中国制造’将对全球风电发展作出特殊的贡献。”

Other contacts:

科林•米拉斯 (Corin Millias) 欧洲风能协会首席执行官 32-499 25 25 37
史温•泰斯克 (Sven Teske) 绿色和平国际 可再生能源项目 49-171-8787 552
喻捷 绿色和平中国 气候变化与可再生能源项目主任 86-10-6554 6931 转 128

VVPR info:

完整英文版报告请参阅网上链接: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en/press/reports/
20050630_wind_force_12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