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支持政府查处金光集团APP

2005年3月31日

今天,绿色和平在京表示:坚决支持国家林业局近日所发表的关于彻查印尼金光集团APP公司在云南毁林行为并依法严惩责任者的声明,呼吁APP立即承认错误,停止违规操作和欺骗中国公众。

3月30日,在全国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林业局有关官员指出,印尼金光集团旗下APP公司在云南”确实存在毁林行为”,中国政府对此将予以彻查,并依据法律严惩责任者。这是自去年11月绿色和平揭露金光集团APP云南毁林案以来,中央政府对调查结论的第一次明确表态。

对此,绿色和平中国项目总监卢思骋表示欢迎和支持。卢先生说:”国家林业局的明确表态再次证实了金光集团APP在云南毁林的事实存在。我们相信国家林业局会按照国家有关法律,对金光集团APP涉案人员进行严惩。”

而对于金光集团APP云南毁林案未能被列入国家林业局此次严打的十大案件,绿色和平组织表示遗憾和困惑。根据国家林业局去年12月份对金光集团APP云南毁林案件调查后公布的结论,金光集团APP2003年和2004年在澜沧县营造原料林的地类中,涉及有林地9580.52亩,在没有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采伐林木蓄积24709立方米,并且大部分是金光公司造林承包商组织采伐的,认定责任在金光集团APP而非农民。根据以上结论,与日前公布的十大案件相比,金光集团APP涉案毁林的事实还是比较严重的。

绿色和平也注意到,金光集团APP在海南的大型纸浆厂金海纸浆厂已经于3月28日正式开工生产。根据绿色和平今年3月份的实地调查,金光集团APP在海南省的操作过程中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第一、大面积地毁坏天然林和公路防护林,营造浆纸林。专家指出,大面积的天然林破坏和大面积的桉树种植已经给当地带来了诸如水位下降、水土流失等问题,这些将会极大地改变海南岛的生态系统,势必引发干旱和农民减产等严重灾害;

第二、搭车退耕还林政策,我国政府推行退耕还林的目的是在于改善生态环境,减少水土流失,要求在还林中,生态林和商品林的比例是八比二,但是海南的一些县市在退耕还林中,60%用于种植金光的桉树浆纸林,甚至有些地区达到100%,这严重背离了我国退耕还林政策的初衷;

第三,目前浆纸林原料无法满足金海浆厂生产需求。金海纸浆厂年产量100万吨,按照国家有关部门提供的行业性报告估算需年采伐浆纸林约100多万亩,而目前可供采伐面积仅有10万亩,这势必对海南天然林造成压力。而且,在没有严格按照国家要求进行的环境影响评价的前提下,金海纸浆厂就匆忙投产,这必然会加剧海南生态系统的恶化,并会直接影响我国北部湾海洋生物资源的安全。

自去年11月份至今,包括绿色和平、浙江省饭店业协会、大学生在内的众多团体、以及众多媒体和消费者纷纷呼吁金光集团APP在华操作能够遵守中国法律,切实保护中国有限的森林资源。但是,这并没能得到金光集团APP积极的回应。 对此,绿色和平森林项目主任钟峪表示:”金光集团APP自始至终不仅没有承认毁林的事实,而且掩耳盗铃,混淆视听。我们希望金光集团APP尊重中国法律,不要再欺骗中国公众,积极地改正其在中国的违规操作。”

最后,卢先生郑重地表示,”绿色和平并不是要将金光集团APP打倒。我们只是希望金光集团APP能够按照中国有关法律法规,规范其在华的操作,并且成为造纸行业环保的典范,带动中国林纸产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