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全球同庆《京都议定书》生效

2005年2月16日

在紫禁城后的景山上,年轻的志愿者加入了绿色和平组织的全球庆祝活动,迎接拯救气候的新曙光。

今天清晨,在紫禁城后的景山上,年轻的志愿者加入了绿色和平组织的全球庆祝活动,迎接拯救气候的新曙光。二零零五年二月十六日,《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了!

“我们感谢,全世界领导人的明智决定,感谢你们的勇气和决心。”与此同时,他们呼吁全世界的领导者加大下一阶段减排力度:”《京都议定书》,希望你和我们一同成长,更有力地保护我们的未来!”

上午,活动移至后海,志愿者们邀请北京市的市民一起签署给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公开信,希望他推动针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行动,并支持中国的清洁能源发展。志愿者们向公众分发象征清洁能源的纸质风车。一个志愿者打扮成北极熊,以此引起大家对这种将因为全球变暖而灭绝的动物的关注。

“这是气候保护的历史性时刻”,绿色和平的喻捷说:”我们为此花了十年的时间,我们的时间已经非常有限。每一件全球变暖的新证据都在强调气候变化的紧迫性,它正在迫近。京都议定书提出了一个框架,现在全世界必须大胆地迈出脚步,以避免气候灾难。”

已经发生的温室气体(如二氧化碳CO2)排放意味着全球平均温度将不可避免地在未工业化前水平上提高1.3C。专家们预测,如果平均温度的提高超过2C,气候变化的后果将酿成无可挽回的大灾难。要将升温控制在2C之下,欧洲等发达国家必须做得比京都议定书规定的更多,2020年前减排1990年水平的30%,2050年前减排量1990年水平的80%。

中国于1998年签署了议定书,并于2002年核准了议定书。随着俄罗斯于去年十一月的核准,议定书在今天正式生效。目前,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其排放量不受条约的法律性约束。不过,中国对议定书的支持以及其在国内的努力,表明了中国对这个问题的重视和行动的意愿。

正在制订中的《可再生能源法》是这种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发展诸如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是中国以可持续方式,来实现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的重要途径。

京都议定书还包括清洁发展机制,这种机制允许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开发可再生能源,与此同时实现自己的减排目标。

“控制气候变化的科技,如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已经成熟,随时可供利用”,喻捷说:”京都议定书是给政府和工业界的一个积极的信号,现在是时候将这些解决方案付诸实施了。清洁能源的革命将从此开始。”

与中国的立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和澳大利亚,他们继续否认气候威胁的真实性,并拒绝采取任何行动。他们将错失充分发展风能等清洁科技所带来的经济及社会收益。而欧洲,日本以及中国将在这方面领先一步。

全球庆祝议定书生效的活动也在日本京都进行,写着”京都议定书:拯救气候的曙光”字样的热气球冉冉升起于寺庙圣殿。庆祝活动在全世界的其它城市同时展开,其中包括波恩、莫斯科、马德里、赫尔辛基、悉尼、香港特别行政区、印度的班加洛和斐济的苏瓦。

Notes:

如希望得到更多信息,请联系:

喻捷,绿色和平,气候与可再生能源项目主任
+86 135 0115 9105
李沫萱,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 135 0116 6821

可提供图片与录像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