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回应特首2005年施政报告

2005年1月12日

电子废物

绿色和平批评,特首董建华今天发表的施政报告有关环保政策内容单薄落后,措施保守,令人怀疑特区政府对推动环保的决心。

对于报告提出在屯门兴建回收园,绿色和平副项目主任陈宇辉表示,政府应尽快交代回收园的计划内容,包括投产项目、租赁形式、落实时间表等。他指出,目前本港只回收如塑料、铝罐等原材料的产品,对于一些含有对环境更具破坏力的电子废物的回收政策却仍然「交白卷」,足以证明特区政府的环保意识落后。

陈宇辉解释,电子产品的货品周期短,并含有水银、镉、软塑料聚氯乙烯(PVC)等有毒物质。过往一直存在本港生产及来自外国的电子废物经香港特别行政区运往中国,进行低技术的拆解,污染两地环境的问题。他建议,政府的回收园除了处理现行回收的原材料外,更应包括电子废物的回收及再造。他说:「既然特首以环保工业作为振兴经济的其中一项措施,何不考虑更具经济效益的电子废物回收﹖」

他续称,除了由政府主导回收电子废物,政府亦可透过落实企业延伸责任制(Extended Producer’s Responsibility),要求企业为自己的产品负上环境责任,确保产品从生产、销售至用后处理过程均符合环境利益;而政府亦可效法外地经验,强制要求企业交代环境表现,并进一步在政府招标时加入企业环境评分,进一步在本港确立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而该会的副项目主任周思中指出,施政报告有关改善空气污染的措施只是旧调重弹,他说,污染物减排目标自二零零二年特区政府与广东省环保局签订有关协议以来,早已被多次提及。现在特首只重提减排目标,具体的减排方案却仍然欠奉,实在是令人怀疑政府减排的诚意。

绿色和平已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建议,向立法会提出有关检讨「空气质素指标」及实施的时间表。本港空气污染的恶劣程度已被公认为急切需要改善的项目,现时本港仍沿用于18年前所制定的「空气质素指标」,一直未有重新检讨,跟国际卫生组织及欧盟的标准有极大的差距。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