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金光集团APP云南圈地毁林违法

2004年11月16日

云南省的非法伐木

绿色和平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金光集团APP在云南省圈地毁林的严重违法行为向中国政府正式举报,并促请有关部门依法惩处。

自2002年8月起,金光集团和云南省政府签订了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合作备忘录。这份备忘录其实具有合同效力,它使得金光集团APP迅速在文山,临 沧,思茅三地圈地2750万亩用于种植桉树纯人工林,作为其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的第一步。绿色和平经过近6个月的调查,发现存在大量非法砍伐现象。而这在 APP云南项目即将引发的一系列问题里,还仅仅是个开始。根据国家林业局的调查,该林浆纸一体化合作项目确实存在大量问题。然而事实上在过去两年里,在该 项目得到有关部门批复之前,APP已经在上述三地开始不同程度的砍伐。

绿色和平经过调查发现:印尼金光集团APP 成立于1994年,短短五年内,即称霸全球纸业十强; 而”金光”的巨大成功背后,隐藏的是非法采伐,负债经营的事实。金光集团APP一方面置国法于不顾,以每公顷20立方米的速度吞噬印尼天然森林;另一方面 又不顾高额经营成本和亏损状况而加倍扩张。在2000年8月到2001年2月,金光集团APP受重大的帐目错误和巨额债务所累,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股价跌 至谷底。很快,金光集团APP被债主追上国际法庭, 美国几家保值基金资本管理公司联合采取法律手段,试图查封金光集团APP在印度尼西亚的资产。更有多家国际基金管理机构直接与金光集团APP对薄公堂。金 光集团总部所在地–新加坡的警方也已对其犯罪记录开展调查。

绿色和平森林项目副主任刘兵认为APP在中国基本上炮制了其在国际上的一贯违法运作手段。 他说,”APP在中国云南的’荒山造林’可谓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因为, 金光集团APP其实是:

  • 借中国的钱 90年代后期,金光集团APP子公司在中国商业银行的贷款就已经高达约138亿元;1
  • 圈中国的地 云南森林面积广袤,生物多样性最丰富。从2002年8月开始,金光集团APP在文山苗族壮族自治州,圈定550万亩速生原料林基地;在临沧地区,金光集团 APP又圈定了1000万亩的土地,而思茅先是被金光集团划去600万亩,随即又扩至1200万亩。从APP在以上三个地州2750万亩的圈地规划来看, 有林地共1108.1万亩,占其规划总面积的42%。
  • 砍中国的树 在云南省林业厅给云南省政府的工作报告中指出,思茅地区”宜林荒山面积不能满足项目需要。随着合作的深入,金光集团提出将浆纸材基地面积从600万亩扩大 到1200万亩,项目规模不断扩大。从思茅现有林地资源来看,无林地仅有280万亩,如果要营造1200万亩纸浆林,只能对现有林进行采伐,重新营造速生 丰产林”。
  • 违中国的法 我国《森林法》第三十二条规定,”采伐林木必须申请采伐许可证,按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但是根据《新闻周刊》记者对金光集团下属金澜沧公司负责人彭清 志的调查采访,该公司并未办理采伐证。实际上,金光集团的操作还违反了《森林法》第二十三条、第二十九条、第三十七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 第十五条。(详见《金光集团APP云南圈地毁林事件违法违规列表》)此外,除了非法砍伐,APP在云南的操作实际明显是与国家林业局2003年发布的《国 家林业局关于严格天然林采伐管理的意见》背道而驰,因为该法规中明确指出”杜绝大面积的皆伐,原则上禁止将天然林分改造成人工林分。”
  • 毁中国的环境 云南的生物多样性是一个完整不可分割的系统。每一个地区的生物多样性都发挥着重要而特殊的功能与作用。金光集团APP在文山、临沧、思茅建设2750万亩 桉树纯林基地,将会对这些地区的生物多样性系统带来严重的破坏,进而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使整个滇南的生态受到致命性打击。

APP企业的”2750万亩宏伟蓝图”,不仅启动了云南森林的生态灾难倒计时,而且毁林圈地引起的承包租金过低损害了农民利益,导致纠纷频繁发生;原有林产业受影响,农户收入下降甚至返贫。2随着时间推移这一系列社会经济问题势必愈演愈烈,从而在当地社区埋下不稳定因素。

金光再也掩盖不住背后的黑洞。APP 受到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抵制。

  • 2003年11月美国进出口银行把金光集团APP告上联邦法庭,对其在未偿付债务之前就在中国大肆扩张业务的行径提起诉讼。
  • 2002年至2004年,金光集团APP及其产品遭到英,德,美,日,意等多国进口商的抵制。
  • 2004年10月28日,迫于多方压力,金光集团APP终于被迫暂时中止在印尼苏门答腊岛的高保护价值森林采伐。
  • 2004年11月12日,绿色和平向国家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司递交调查研究报告,举报金光集团APP在中国云南的严重违法行为。

绿 色和平森林项目副主任刘兵强调:”在世界对APP说’不’的时候,中国决不能成为森林罪犯的最后一块保留地;在APP停止砍伐印尼天然雨林的时候,中国更 不应该允许APP掠夺森林资源,转嫁生态危机;利用资本帽子戏法,转嫁财政危机;以发展的名义混淆视听,践踏中国法律。”

绿色和平呼吁中国政府:

  • 立即停止云南省金光集团2750万亩桉树速生丰产项目,对此项目进行重新评估
  • 坚决制止该项目在思茅市大面积皆伐现有天然林来营造原料木的做法,并按照《森林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对该项目实施过程中破坏天然林者进行惩罚

绿色和平要求APP:

  • 尊重森林本地居民和社区的权利
  • 停止将天然林转换为人工林
  • 停止皆伐
  • 停止所有非法采伐

Notes:

注:
1.而根据金光集团APP 2003年新宣布的投资计划,其合计成本将超过2000亿元。即使按业内通常的自筹资 金与信贷资金30:70比例,金光APP也要自筹600亿元(金光集团在中国的总资产为50亿美元,约合400亿人民币),并贷款1400亿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