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风力12》中文版发布会

2004年5月15日

风力12

《风力12》是一份对全球风能资源、技术、市场潜力和政策进行综合评估的报告。这份报告的中文版是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绿色和平、和欧洲风能协会共同发布的。

同一天,由全国人大环境和资源委员会和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促进法》国际研讨会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

据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局发布的数据,去年,中国的能源总产量相当于17万吨标准煤,其中煤占67%,石油占22.7%,其余部分来自水电。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的燃煤大国。

燃烧煤带来了空气质量的直线下降。据国家环保总局2002年的统计数字,中国四百七十一个城市中,有两百六十二个城市达不到国家二级标准,因燃煤造成的酸雨现象非常严重。华中地区酸雨频率达到80%。同时,燃烧化石燃料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不仅导致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温室效应,同时也引发了中国境内日益频繁的洪涝和干旱等灾害的发生频率。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对能源的需求日益增长。据有关权威数据,到2020年,中国的能源消耗将达到30亿吨标准煤。即使开发完中国国内所有的剩余煤炭储量,也只能维持在一百年之内。除了环境危害,能源问题也日益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

因此,很多专家一致认为,发展以风力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将是一个战略选择。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席朱俊生说,千百年来,人类一直眼睛向下,挖地三尺寻找能源,地球环境千疮百孔,现在,是时候抬起头来,向风,向太阳要能源。

中国的风能资源非常丰富,尤其是西北、东北和沿海地区,有着建设风场的天然优势。据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估算,中国地面上十米高度层实际可开发风能储量为2.53亿千瓦,而海上风能更达到7.5亿千瓦。这还只是大略的数字,一次全国性的风力资源普查也正在进行。如果这些风能被悉数利用,将大大超过中国现今甚至未来数十年的电力总需求。

但是,目前中国的风电发展仍然面临着包括政策、财政、技术、制度等多重障碍。其中,由于分摊机制不完善,风电上网价格偏高,据统计,全国17个较大型的风电场平均电价是0.72元/千瓦时,明显高于传统能源电力价格。

到2003年底,中国风电装机56.7万千瓦,拥有四十多家风电场。这是在过去十年年均55%的高速增长的基础上所积累的。但是,与风电装机1460万千瓦的德国,637万千瓦的美国和620万千瓦的西班牙相比,仍是一个风电小国。

以欧洲风力先进国家的经验,立法将是推倒多米诺骨牌链的最关键环节。为了推动风电的商业化运作,中国政府已经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列为国策之一。中国首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促进法》正在拟定中,目前已经完成初稿,正在咨询阶段。其中,对风电的上网优先权,交易手段等都有相应的规定。据有关人士披露,草案有望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最早将在明年提交人大通过。一旦法律中对风电的扶持政策付诸实施,风电的商业化发展将会实现真正的起飞。

在此之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启动了风电”特许经营权”项目的招标,结果两家电力公司分别获得了在江苏如东和广东惠来各10万千瓦风电场的经营权。特许经营旨在通过大规模建设和竞争,使风电的上网电价实现逐步下降。今年,新一轮的特许权招标业已展开。

在今天召开的《风力12》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局局长徐锭明称风力为”清洁的、无私的、强大”的希望。

风能已经在欧洲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来自欧洲风能协会的尼尔斯×伊马吉先生介绍,在人口只有五百万的丹麦,有两万人从事风电产业,并且形成了一个营业额达到30亿欧元的庞大产业。德国的风电总容量已经相当于全国电力需求的4.7%。在欧洲,风力能够满足超过四千万人的电力需求。

在过去的五年中,由于一些主要国家的政策推动,全球的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实现了年均33%的快速增长。在一些国家,市场的增长速度屡屡突破政府的规划。预计在未来十年,其增长势头仍将保持在20%以上。当市场不断扩大,技术不断成熟,风电的度电成本亦大幅下降,过去五年,一个千瓦小时的风电成本,一共下降了20%。

风电的成本在未来还将进一步下降。据《风力12》提供的数据,2002年,每千瓦装机成本是823欧元,预计到2020年,每千瓦装机成本下降为504欧元。同时,全球平均的每千瓦小时风电的生产成本将由4欧分降至2.34欧分,成本将大幅下降40%。

事实上,如果向传统能源征收环境税,以弥补其因释放二氧化硫气体和温室气体带来的环境破坏,风电将具有更强的竞争力。然而,目前在许多国家,传统能源不但没有缴纳环境税,还得到政府的财政补贴。

《风力12》显示,风力也将造福于中国。如果获得积极的政策推动,2020年,风电产业将为中国累计提供接近32万个就业机会。

绿色和平政策部主任斯蒂夫×索耶表示,在欧洲的成功经验中,以绿色和平为代表的非政府组织在推动为可再生能源立法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中国,绿色和平也希望尽其所能帮助中国实现风力之梦。

风电场的发展还带动了风电机组制造业的发展。目前,全球最大的风电机组制造商都来自德国、丹麦、西班牙等国。其中,丹麦领先的风电产业创造出了一个营业额达30亿欧元的风电设备出口工业。风电机组制造业也带动了钢铁、机械等行业的发展。

绿色和平中国可再生能源项目主任喻捷介绍,作为制造业大国,在中国制造的风机价格将只有欧洲的一半,本地产的风机将在未来进一步降低风电的价格,而中国风电产业的及时起飞也将会为我们争取宝贵的时机,迎头赶上,赢得这个新兴产业中的大国地位。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