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十一位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就绿色和平事件 联名上书俄总统普京

2013年10月18日

要求释放“30北极卫士”的全球行动日,伦敦支持者们在代表和平的绿墙上留下自己的请愿。 © John Cobb / Greenpeace

 

在这封联名信中,这十一位诺奖得主呼吁普京总统“尽一切所能撤销针对这30名在押人员‘海盗罪’的指控,任何指控都应当遵照国际和俄罗斯有关法律进行。”

联名信的各签署人同时将北极视为“人类的宝贵财富”,大力支持为保护北极免遭石油开采和气候变化之灾所做的一切努力。

他们写道,“在北极地区做石油开采具有极高的风险性。在北极海域下进行石油勘探,将对这一地球上最原始、最独特、最美丽的自然景观造成灾难性的影响,对北极地区内的原住民和濒危物种也将带来毁灭性的长远影响。这样的风险迫在眉睫,而石油行业针对漏油的应急方案却仍然语焉不详。北极石油开采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也同样重要。北极及其他地区的气候变化威胁到我们每个人,但世界上最弱势的群体却正在为发达国家的不作为付出沉重代价。”

十一位联名上书的和平奖获得者名单如下:

*南非大主教德斯蒙德·图图(Desmond Tutu)

*北爱尔兰和平运动者贝蒂·威廉姆斯(Betty Williams)

*哥斯达黎加前总统奥斯卡·阿里亚斯·桑切斯(Oscar Arias Sanchez)

*美国和平运动者乔迪·威廉姆斯(Jody Williams)

*利比里亚和平运动者莱伊曼·古博薇(Leymah Gbowee)

*也门和平运动者塔瓦库·卡曼(Tawakkol Karman)

*危地马拉社会改革家瑞戈伯特·曼楚·图姆(Rigoberta Menchu Tum)

*北爱尔兰和平运动家梅里德·麦圭尔(Mairead Maguire)

*伊朗律师、前法官希林·伊巴迪(Shirin Ebadi)

*东帝汶前总统若泽·拉莫斯·奥尔塔(Jose Ramos Horta)

*阿根廷社区工作者阿道弗·佩雷斯·埃斯基维尔(Adolpho Perez Esquivel)

 

在9月18日针对俄罗斯石油巨头Gazprom公司位于北极Prirazlomnaya钻油台的和平抗议之后,28名绿色和平行动者及2名独立摄影师遭到了扣押。他们于10月2日以“海盗罪”被指控,如罪名成立将面临最高15年的监禁。他们目前被关押在北极圈内最大的城市摩尔曼斯克。

而普京总统本人提及这30名在押人员时曾明确表示,“他们绝非海盗”。

呼吁释放这30名行动者的活动席卷全球,目前已有130万人联名写下了请愿书。此外,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和欧洲记者协会(the European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也分别要求释放在押人员中的两名记者。

进一步了解事件发生过程及详情>>

写信声援30北极卫士>>

 

媒体联络: 

刘  晨  绿色和平媒体经理        +86-10-65546931-118       +86-13911073894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