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中国领导人首次明确“严控煤电”释放强烈信号,能源政策制订者亟需落实控煤

2021年4月25日

北京时间2021年4月22日,在地球日领导人气候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方期待同包括美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同为推进全球环境治理而努力。并提出,中国将严控煤电项目,“十四五”时期严控煤炭消费增长、“十五五”时期逐步减少。

对此,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中国首席代表李雁女士表示——

“即便面临着全球疫情压力和地缘政治的复杂形势,世界上各主要碳排放国依然在应对气候危机的问题上站在了同一战线。要实现将全球温度上升幅度控制在1.5℃内的共同目标,世界各国保持对话、相互促进至关重要;在峰会上首脑们也拿出了许多新的表态和行动,释放出提升全球协作的良性信号。不过目前各国提出的减排力度总体来说距离科学指出的要求仍然不足。”

“应对气候变化符合中国自身发展的需求与长期愿景。在去年中国政府提出了碳达峰与碳中和的目标之后,中国大地上已经开始掀起了认识气候变化、制定减排策略的浪潮。我们期待‘双碳’目标指引下,政策进一步的提升与完善。在坚定的政治决心与经济活力的驱动下,相信中国能够在全球行动中发挥出更强的引领作用。”

绿色和平中国首席代表李雁强调,这也是中国的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在国际场合宣布中国要严控煤电项目并逐步控制和削减煤炭消费,对中国国内的能源政策制定不啻于是一颗定心丸。

“中国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道路上迈出了积极的一步。煤炭问题是中国碳减排的题眼。此前‘十四五’总体规划中没有明确提出能源转型与煤炭相关的路径设计。习近平主席的发言明确了,控煤将是中国未来在减少碳排放上的一个主要手段。‘十四五’严控加上‘十五五’削减这两项,事实上已经指明煤炭消费的增长在这个五年内就要走到尽头了。这对中国绿色低碳产业的蓬勃发展也是一个清晰的长期利好信号。”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费国,也是煤电装机量最大的国家。截至2020年底,国内尚在运行的煤电装机共有1050吉瓦,并于2020年新增核准煤电项目46.1吉瓦。中国是否能有效的控制煤炭和煤电发展对全球气候变化治理的进程至关重要。

如何解读“严控煤电”对能源行业的影响?绿色和平国内低碳能源项目负责人李丹青表示——

“中国的碳中和承诺,意味着中国经济和社会必须进行全面低碳变革,也要求能源体系在未来十年进行深度低碳转型。”

作为主要的碳排放贡献者,中国的能源行业,特别是电力系统应尽快做出调整,从以煤电为主转变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电力结构。严控煤电项目和煤炭消费总量,意味着煤电行业的角色将发生根本性的转变,给可再生能源让路。但是如何“严控”,需要一个明确的数字和时间表。

“中国严控煤电的经济和技术条件都已经成熟,未来五年的能源发展趋势是决定碳中和目标能否有效实现的关键时期,”李丹青指出,“在保障电力供应方面,中国不应再走依靠新增煤电装机的老路,而是挖掘现有机组的容量价值,提升电力系统的效率。同时,充分利用现有的灵活性资源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将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投入到发展可再生能源和储能技术,并加快需求侧响应和电力市场机制的完善。”

“即将出台的‘十四五’能源规划将是中国落实‘严控煤电’的一个重量级文件和试金石。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中国的能源政策制订者应进一步明确将煤电装机规模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为未来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的电力体系奠定基础支持中国中长期的能源低碳转型进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李丹青说。

媒体联络:

蔡元慧  绿色和平传播主任

+86 13521630238  cai.yuanhui@greenpeace.org

绿色和平东亚分部 北京办公室 北京东城区东四十条甲94号亮点文创园A座201室

此项目已在北京取得临时活动备案

相关阅读

08
2024.04

绿色转型金融观察 | 中国气候投融资试点进展

本文旨在梳理当前中国气候同融资试点进展和相关案例经验,为有关部门和行业提供参考。

08
2024.04

绿色和平×局部气候调查组 | 工作究竟在哪里找?

绿色和平与局部气候调查组采访了几位就职于绿色产业的年轻人,并结合他们的经历与思考,创作了这样一个虚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