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新闻稿】全球多个偏远地区均发现全氟化合物(PFCs)

2015年10月27日

北京,201569日:绿色和平抽验来自全球10个偏远地区的雪及湖水样本,发现这些没有人类活动的地方,均受到环境激素“全氟化合物(PFCs)”的污染。其中来自斯洛伐克的高塔特拉山、意大利的锡比利尼山和瑞士的艾伯塔斯山的样本PFCs含量较高。PFCs是一类人造化学物质,不但会污染环境,部分PFCs更会影响人类的内分泌系列,甚至致癌。由于它具有防水防污的特性,因此受到户外品牌的青睐,常被应用于生产户外防水用品。绿色和平呼吁户外品牌尽快淘汰PFCs及其他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同时各国政府亦应遵从预防性原则 ,全面限制PFCs这类化学物质。

绿色和平项目主任连佩怡指出:“PFCs已是无处不在,就连海拔超过5,000米的哈巴雪山上的无人区域也发现PFCs。它们能够作长途旅行,由污染源飘移到地球上所有地方,且难以自然分解。若户外品牌不尽快淘汰PFCs,环境后果将不堪设想。”

今年5月至6月期间,绿色和平组织8支探险队,前往智利、中国、芬兰、意大利、挪威、俄罗斯、斯洛伐克、瑞典、瑞士和土耳其当地偏远的山区,采集了10个雪样本和7个湖水样本,并送到第三方实验室检测其PFCs的含量。结果显示,除了来自中国的湖水样本外,所有样本均验出PFCs。来自斯洛伐克的高塔特拉山、意大利的锡比利尼山和瑞士的艾伯塔斯山的样本含量较高。

在众多PFCs中,以长链PFCs—PFNA(全氟壬酸)的浓度较高,来自意大利锡比利尼山的雪样本PFNA高达0.755ng/L。雪样本中的另一种长链PFCs—PFHpA(全氟庚酸)含量也较多,浓度最高为0.319ng/L。另外,此次硏究亦发现短链PFCs广泛存在于环境之中,共有8个雪样本及6个湖水样本被验出这种物质。

PFCs一直被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及不同的消费品中,尤其因其具有防水防污的特性,广泛应用于户外防水用品中。绿色和平于2013年曾经抽验多个户外品牌的防水服装与配件,发现其中知名品牌Mammut(猛犸象)手套含超出欧盟标准9倍的长链PFCs—PFOS(全氟辛烷磺酸)。当时很多户外品牌以短链PFCs替代长链PFCs,然而,为了保持相同的防水和防油功能,他们需要使用更多的PFCs,这可能会加剧污染问题。某些PFCs极易挥发,例如FTOHs(氟调聚物醇),它们能自由在大气中长途迁移。而在飘移的过程中,它们有可能转化为可累积的PFCs污染环境。

连佩怡又指出:“户外品牌常在广告中使用原始的自然风景作卖点,标榜产品如何善待环境,但却与使用及排放有毒物质形成强烈对比。”

绿色和平呼吁户外品牌必须作出去毒承诺,于所有产品及生产线中完全停止使用PFCs和其他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现时多国政府只规管PFOA和PFOS两种长链PFCs,但已有可靠的科学证据证明其他PFCs亦可转变成具环境持久性的长链PFCs,所以绿色和平促请各国政府实行预防性原则,全面限制PFCs这类化学物质。

>>点击下载图片<<

>>英文报告摘要下载<<

>>点击观看影片<<

 

媒体联络:

李菲  绿色和平媒体主任

+86-10-6554 6931       +86-186 0036 7082       li.fei@greenpeace.org

相关阅读

22
2024.04

地球日 | 和李雪琴、侯雯元一起,用创意与热爱为环境发声

让我们大开脑洞,用行动为环境探索积极的改变。

18
2024.04

友好观鸟型人格 | 原来我的MBTI是EFBW!

瞒不住了,大声宣布:观鸟的世界真的好治愈、好欢乐、是被大自然的生命力狠狠拥抱的感觉

16
2024.04

从90后到00后,观鸟何以在年轻人中成为一门显学

我接触到了一群非常年轻的观鸟爱好者,发现这个爱好没我想象中那么小众,也不是那么难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