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血钻之国,中国船长为何“宁可亏钱也不出海”?

2017年4月18日

绿色和平“希望”号海上调研这周来到了塞拉利昂。这是目前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却也因《血钻》、内战、以及去年才结束的埃博拉疫情而为世人所知。

塞拉利昂又被称为狮子山共和国,因首都弗里敦市内的狮子山而得名。远眺狮子山,有一种仙气缭绕的感觉,但去过城里就会知道,那些“仙气”其实是焚烧柴火和垃圾产生的烟;仔细闻,能感受到空气中弥漫的烟味和潮湿的空气混在一起的味道。

塞拉利昂的国名因这座山而得名,首都弗里敦城市里随处可见焚烧垃圾和柴火

“希望”号原本计划要和塞拉利昂渔业部门进行8天的联合执法,但由于 “希望”号出现了机械故障,不得不在港口停留4天,原本8天的海上调研和巡航被生生压缩了一半。

更雪上加霜的是,由于在港口停留了太久,绿色和平协助塞拉利昂官方打击非法捕捞的消息竟然外泄了……

就在“希望”号出海之前那晚,我们发现一艘中国渔船靠近我们停泊的位置 ,似乎是在打量我们。既然都是中国人,我们决定主动拜访,也希望了解国内渔船对于西非非法捕捞的态度。

聊过才知道!这艘中国渔船清楚地知道我们此行的目的,也已经听说了前不久在几内亚海域从事非法捕捞的中国渔船被渔业部门罚款的消息。于是,一些渔船为了躲避渔业部门和“希望”号执法,“陪伴”我们一起停泊在港口。

我们向中国船长澄清说:“合法合规作业不会有任何问题,不作业还要赔钱,没有必要‘怕’我们”。船长笑着摆摆手:“稳妥起见,还是等你们走了我们再出海吧。

我们对船长的话半信半疑。毕竟这片海域有140艘工业渔船登记在册呢,还能一艘都碰不到?结果…等出了海才发现,海上真的一片宁静,甚至在雷达上都几乎看不到几艘渔船的踪迹。

那一刻,我们和塞拉利昂渔业官员的内心都是崩溃的……

在海上航行差不多一天之后,才终于见到了工业渔船的身影。在整个为期4天的联合巡航中,绿色和平和当地渔业官员一共登上了7艘外国渔船,包括3艘中国渔船、1艘意大利渔船、1艘西班牙渔船、1艘韩国渔船以及1艘韩国投资的塞内加尔渔船。

 

绿色和平与塞拉利昂渔业官员进行联合巡航

在这7次上船检查中,有4艘渔船被发现存在非法捕捞行为,分别是2艘中国渔船福海渔1111福海渔2222、一艘韩国渔船、以及一艘意大利渔船。其中,2艘中国渔船的非法捕捞行为很类似,都是携带或使用网眼尺寸不合格的非法网具、缺少正规的航海和捕捞日志、缺少当地法律要求的在别国卸货的官方许可。同时,在福海渔1111上,我们还发现了70多袋鲨鱼尸体。

在福海渔1111渔船的冷库里发现了70袋鲨鱼的尸体

在渔业管理的领域里,携带和使用非法网具算是最常见的非法行为之一,记录并保留正规的捕捞和航海日志,也几乎是国际惯例。但让我们感到意外的是,这两艘中国渔船的船长对此却知之甚少。据船长说,他们在出海之前,公司没有提供任何针对当地法律知识的培训。

福海渔2222渔船上,船长在烟盒上简单地记录下渔船的捕捞情况

再回想起在港口遇到的那位“宁可亏钱也不出海”的中国船长,我们突然意识到,在当地作业的中国远洋渔船中,缺少必要的法律认知普遍存在。

实际上,在整个西非海域巡航的过程中,“中国渔船对当地法律缺乏了解”的感受始终伴随着我们。而中国是西非海域远洋渔船数量最多的国家,在塞拉利昂,几乎一半的外国渔船都来自中国。由于缺乏必要的监管和普法教育所造成的后果,除了渔船和远洋渔业公司的直接经济损失,更会给中国的海外形象带来负面影响。

因此,政府部门需要更加严格地监管远洋渔业企业,敦促企业落实对海外作业渔船的普法教育,这是规范中国远洋渔船捕捞作业行为的必要基础。 

“希望”号结束海上巡航,在弗里敦港口遇到的停靠港口的中国渔船

结束了4天的巡航,“希望”号再次回到弗里敦港口。让我们颇感意外的是,这里竟然停靠着十几艘中国远洋渔船,其中包括被要求立即返港接受调查的福海渔1111和福海渔2222。

作为绿色和平中国办公室的成员,其实我更希望在海上跟他们相遇,而不是以巡航执法者和非法捕捞船长的身份相遇。

– 本文完 –


「推荐阅读」无视警告!三艘中国远洋渔船在西非海域非法捕捞

点击关键词,获取感兴趣内容

北极悲歌 / 海底三光 / 采煤沉降 / 智能未来

手机消费 / 象王之死 / 雨林求生 / 奥运场馆

土壤医生 / 发电旅行 / 蠹蚀森林 / 恼人雾霾

PFcs / 微型塑料 / 循环时尚 / 雾霾香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