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边

绿色和平在灾区:装设太阳能水泵推动“低碳救灾”

2010年4月8日

太阳能水泵顺利出水,帮助云南村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的引水灌地、夜间照明等难题,引入了“低碳救灾”的实例。–2010云南大旱。

这台太阳能水泵被安装在云南会泽县毛家村水库干涸的水库库尾,主要帮助当地村民杨顺平一家从抽取山泉水灌溉菜地。半个月前,汤家在干涸的水库库尾开地50余亩种植蔬菜,以期弥补旱灾损失,然而,每日仅靠汽油水泵抽水即要花费70多元的油费。绿色和平安装的太阳能水泵每小时出水1-3吨,同时发电剩余的电量还能在晚上帮助照明,可谓一举多得。

全球变暖, 全球变暖原因, 全球变暖影响, 全球暖化, 全球气候变暖, 太阳能, 新能源, 气候变暖, 清洁能源, 绿色能源, 风能

太阳能水泵被安装在云南会泽县毛家村水库干涸的水库库尾,当地村民杨顺平面对抽取灌溉的山泉水开怀大笑。

“云南是我的家乡。回到云南,我看到的不是灾难面前的绝望,而是老杨一家在这片水库库底种下的希望。”绿色和平此次赴云南的领队钟峪表示。

近年来,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云南干旱出现频率更加频繁,严重程度有所加剧。对此,前任国家气象局局长、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著名气候学家秦大河在答媒体提问时指出:此次干旱灾害是发生在气候变化背景下的一次极端气候事件 。而云南省气象局 科研人员利用云南气温和降水资料,分析了云南气候变化特征及强降水极端天气和高温干旱事件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响应,结论表明:云南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后出现增暖现象,以90年代后期增温最明显。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频频出现,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日益加剧。

目前,中国95%的绝对贫困人口生活在生态环境极度脆弱的地区,已经成为气候变化的最大受害者。”气候变化带来的气候灾难正在让这些贫困地区的人口面临脱贫难返贫易的巨大挑战,”钟峪说到。而风力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合理利用是在减少碳排放的同时,最能直接受益于当地人口的能源利用方式之一。据安装太阳能水泵的工程师介绍,这种太阳能水泵的设计寿命为25年,不仅可以解决灾民目前面临的问题,等旱灾过后仍然能够发挥作用。

全球变暖, 全球变暖原因, 全球变暖影响, 全球暖化, 全球气候变暖, 太阳能, 新能源, 气候变暖, 清洁能源, 绿色能源, 风能

气候变化使得近年来的气候灾难越发频繁和肆虐,因此,只有政府、企业和个人都立即开始全面减少碳排放,才是从根本上对于这类气候灾难的解决之道。

钟峪说:”气候变化使得近年来的气候灾难越发频繁和肆虐,因此,只有政府、企业和个人都立即开始全面减少碳排放,才是从根本上对于这类气候灾难的解决之道。”同时,绿色和平也正在和众多中国网民一起,呼吁大家通过”捐点子”的形式,发现多种多样的个人减排形式,参与”低碳救灾“。

绿色和平同时也希望在云南的媒体和民间组织能够帮助发现更多需要太阳能水泵的村庄,把急需的用于生产生活的生命之水送到灾民的田地里和水缸里。

加入绿色和平

相关阅读

01
2024.02

会议回顾 | 容量电价应如何助力电力低碳转型?

容量电价的出台仍需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29
2024.01

“十四五”赛程过半,这四个省份在新能源汽车赛道跑得如何?| 绿色产业政策观察

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全球销量首次超过了特斯拉,跃居全球首位